百亿元投资首单落定 宁德时代欲独家包揽成为二股东

9月15日,先导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撤回此前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重新申报。最新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宁德时代定增募资不超过25亿元,宁德时代将作为战略投资者“上位”成公司二股东。

此前,宁德时代曾公告称,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6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币种。在市场看来,此次入股先导智能,百亿投资首单“花落”设备厂商。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宁德时代作为非常重要的新能源领域供应商,以二股东的身份进入上游设备供应商,对整个上游设备企业来说,意味着宁德时代已经开始进行产业整合。双方通过股权来进行合作的意愿,实际上是非常巨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未来业务合作前景向好。”

百亿元投资首单落定

先导智能于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专业从事高端自动化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锂电池、光伏电池/组件、3C、薄膜电容器等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品的生产制造商提供高端全自动智能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宁德时代上游设备供应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份至6月份,先导智能向宁德时代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7.44亿元、18.1亿元和4.37亿元,约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83%、38.64%、23.44%。

定增预案显示,先导智能拟募资不超25亿元,发行价格为36.05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934.8万股,宁德时代拟认购此次发行的全部股份。本次发行股份完成后,宁德时代持有上市公司7.29%股份,先导智能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则由26.92%降至24.95%,宁德时代将成为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

此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投资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锂电池设备制造商,先导智能接受宁德时代作为二股东,强化了先导智能在锂电池设备方面的行业地位,强化了合作和技术协同。2019年,宁德时代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27.87%。对于先导智能来说,这绝对是一个稳定的大客户。”

在发布定增预案的同时,先导智能还公告称已与宁德时代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期限自先导智能本次发行股份登记于宁德时代名下之日起五年。合作期限届满后,经双方协商一致可另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后续战略合作事宜。

协议显示,宁德时代在对战略投资先导智能,与先导智能战略合作发展锂电设备产业等,具有长期战略意愿。

强强联合或造就新业态

记者注意到,本次募投项目中,投入资金最高的是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金额8.9亿元,拟投入募资金额7.4亿元。

该项目拟由泰坦新动力的全资子公司珠海先导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在珠海新建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通过配套投入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实现年产智能化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50条。

在盘和林看来,汽车动力电池如今依然是扩产期,新能源汽车代替内燃发动机汽车的时代正在到来。此时动力电池需求逐步放大,锂电池行业前景很好,在现阶段,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没有另一种储能电池能够代替锂电池,锂电池依然是新能源汽车方面最理想的方案。

江瀚也认为,当前,动力电池依然是新能源市场的主旋律,市场需求良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新能源电池市场发展前景向好,未来多元化电池体系一定是新能源的一个方向。

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未来三年将会是行业订单的大年。近几个月以来,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量回暖,电池装机数据持续回升,2020年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搭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5.12GWh,同比增长48.7%,环比增长2.7%,随着下游市场的变化,设备订单有望逐步释放。

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宁德时代和先导智能合作可以更好地发展锂电池产业,形成纵向一体化产业的协同效应,可以为宁德时代定制电池需求。先导智能是中国锂电池卷绕机市占率的第一名,超过六成市场,而宁德时代也是全球锂电池解决方案的主导者。强强联合有可能造就新业态,除了给传统企业提供电池解决方案,也可以给传统汽车企业配套定制化锂电池的生产能力。”(李亚男)

关键词: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