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发公告 取消新三板精选层联合保荐持股7%限制

9月16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称,发行人拟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若保荐机构及其控股股东等股份合计超过7%,或者发行人持有、控制保荐机构股份超过7%的,保荐机构无须采用联合保荐。

“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废止了‘持股7%联合保荐’的规定,使得保荐机构投资新三板公司更加灵活,对新三板发展意义重大。保荐机构用真金白银投资保荐的企业,是对企业价值的认可,有利于新三板企业价值的发现,成为新三板企业定价之锚,降低整个市场的交易成本,同时保荐机构的加入,也会增加新三板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有利于优化新三板市场投资者结构。”渤海证券执行董事许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直投的普遍参与将为精选层带来一只“投资生力军”,促进精选层的交易,助力市场流动性增加。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取消持股7%以上联合保荐要求,一方面有利于激发券商服务新三板企业积极性,专业服务叠加投资收益有利于拓宽券商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券商作为新三板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参与到新三板企业挂牌、持续督导、交易、发行等各个环节,对企业了解程度更深入,券商对企业的投资加码,是对企业投资价值的认可。另外,基于券商专业研究能力给出的价格为其他投资者提供参考,有利于企业形成合理价格,引导理性价值投资。

事实上,证监会今年7月31日发布的《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机构类第1号》中已经明确了两点内容,一是放开保荐机构直接投资新三板精选层公司的时点限制,即可以“先保荐、后直投”;二是采取差异化安排,发行人拟在新三板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保荐机构及关联方的持股比例不受持股7%的比例限制。

谈及资本市场不同板块中券商直投、跟投政策存在哪些不同?许达告诉记者,主板是“有条件直投,不许跟投”,科创板是“有条件直投,强制跟投”,新三板精选层则是“自由直投,不许跟投”。由于精选层直投时间比较自由,预计大部分券商会在申报精选层前直投,这样直投就替代了跟投,并可能直接影响发行价格。精选层券商的身份也从跟投的被动参与,变成了直投的估值引领。此次精选层直投制度改革,将为整个资本市场券商直投、跟投制度改革作出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这是监管层充分考虑到新三板企业投融资的现状和特殊性而作出的差异化制度安排,能够充分调动券商服务新三板的积极性,发挥券商投资和保荐两条业务线的联动协同作用,为券商创造可持续的新三板业务新模式,还能提高挂牌企业在基础层和创新层时获得的券商关注度,拓宽新三板的融资渠道。”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次直投制度改革有望为精选层、券商和投资者带来多赢的局面。许达表示,对精选层投资者来说,保荐券商对企业价值最清楚,保荐券商的普遍直投参与,可以从侧面降低投资者研究成本,提高精选层的发行效率。

“对券商而言,精选层放开直投时间和额度限制同样意义重大,它会促使投行业务回归其业务的本源,即为资本市场推荐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并打通券商投行、直投、研究等各个相对独立业务单元,成为券商各业务的枢纽,提升券商全业务线的价值。”许达如是说。(刘伟杰)

关键词: 股转 精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