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为“被执行人” 鸿坤地产回应罗生门事件

9月29日,鸿坤地产针对其日前被列为“被执行人”一事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目前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已撤销了鸿坤地产被执行人身份。记者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查阅后也发现,鸿坤地产的相关信息已被移除。同时,鸿坤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媒体报道的一宗借款合同纠纷也以对方撤诉告终。

此前,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鸿坤地产被列为“被执行人”,立案时间为2020年8月26日,案号为(2020)京0112执7463号,执行标的为55821899元。

鸿坤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2月份,鸿坤地产认缴环渤海创新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渤海基金公司”)30%股份。2017年3月份,鸿坤地产将持有的环渤海基金公司30%股权全部转出,并明确约定全部的股东权利及义务一并转让给受让方,协议签订后,受让方已完成全部股权转让款的支付,鸿坤地产也完全退出了环渤海基金公司的经营管理。但是由于环渤海基金公司层面迟迟未配合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导致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迟迟没有完成。2018年12月份,鸿坤地产根据之前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配合受让方完成了环渤海基金公司股权过户的工商变更手续。

2018年9月份,环渤海基金公司因其与四川糖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糖果公司”)的纠纷被诉至法院,鸿坤地产被列为被告之一。根据判决书的记载,判决鸿坤地产在未出资的范围内与现股东一起承担补充连带责任。

鸿坤地产方面认为,鸿坤地产已经依据股权转让协议要求现股东深圳国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其应承担的注册资本金的缴纳,根据法律规定,鸿坤地产已经不需要再承担任何判决责任。随后,鸿坤地产据此事实情况向法院提起了再审申请,并针对被列为“被执行人”事宜,向法院提起了执行异议程序并最终被法院撤销被执行人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鸿坤地产遭遇资金链危机,对此,鸿坤集团CFO乔振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可控,并未出现外界所说的资金危机情况。

据悉,鸿坤地产最近三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38%,80.26%和79.47%。乔振生表示,近些年top30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相对健康的水平。“事实上,在近期三道红线的新规下公司也对自身资金情况进行了摸底,目前公司两条指标均处于红线以内,仅现金短债比一项稍微超出红线,目前公司也在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有望在明年实现三条线均不超出红线。”

同时,针对银行授信额度降低一事,乔振生表示,公司授信主要系针对项目本身的授信,公司基于良好的流动性,主动降低杠杆率,减少授信金额的使用。随着鸿坤地产优质资产的拓展,整体授信有所增加,截至2020年9月底,集团总授信额度163.32亿元,剩余授信额度74.14亿元,较6月底增加了39.49亿元的授信。

此前,惠誉国际评级确认鸿坤地产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B”,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同时确认鸿坤的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为“B”,回收率评级为“RR4”。

惠誉将鸿坤地产的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正是基于鸿坤的现金/短期债务比率从2018年底的49%提升到2019年底的117%,同时鸿坤的杠杆率(以净债务/调整后存货衡量)从2018年底的62%降至2019年底的54%,表明了近一年来鸿坤在流动性改善、债务结构优化等方面有良好表现。

据悉,从2019年开始,鸿坤积极加大轻资产业务比重,通过长期积累形成的运营管理能力、产品溢价能力、渠道销售能力、品牌影响力和多元化IP及资源,在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物业服务、产业运营、资产运营、文化创新等领域,用资产运营、资源整合的方式不断为轻资产业务运作寻求创新突破。近一年来,先后与北方国建控股、奥润顺达集团、浩海集团、中恒集团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北京、上海、山西、河北、海南等地获取近十个代建代销项目。除此之外,鸿坤地产进一步加快资产周转,提高流动资金,强化回款管理,优化成本费用管理,实现了现金流的显著改善。

此外,鸿坤地产近些年在规模和利润上均保持着稳步增长,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有所下降。对此,乔振生表示,几乎所有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了疫情影响,公司也在采取相应的经营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出现因疫情原因导致的裁员及降薪,各项目的生产经营也在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未来公司战略也会根据整体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聚焦于健康稳定、持续增长的长期目标。(旌鑫)

关键词: 鸿坤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