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4.06亿元 东方钽业前三季归属净利同比增长

10月27日,东方钽业发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下降10.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1.64万元,同比增长37.16%;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同比增长37.4%。与此同时,东方钽业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增长30.51%。

“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下滑,针对海外疫情状况,公司调整市场策略,加大国内市场销售力度,及时清理库存,实行错峰生产,不断改善内部结构,在成本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净利润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东方钽业董事会秘书秦宏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聚焦实业提质增效

报告期内,东方钽业回归主业,聚焦实业,资产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

秦宏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11月份,东方钽业置入控股股东中色东方持有的西材院28%股权,中色东方对西材院作出了业绩承诺,承诺西材院2018年至2020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61亿元、1.381亿元和1.749亿元。”

2018年、2019年,东方钽业净利润分别为2988.53万元、4116.12万元,均完成了对应的业绩承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2281.64万元,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猛增261.81倍。

“受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影响,在主要产品产量、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的情况下,公司抢抓机遇确保原料采购,进一步压降在线占用,通过提质增效,强化管理,1—9月份公司产品成本同比降幅高于收入降幅,公司1—9月份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秦宏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库存成本的降低为公司节约出利润,这是公司前三季度虽然主营业务下降,但净利润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压减贷款优化结构

实际上,银行贷款进一步压减,降低筹资成本,“过紧日子”的东方钽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截至三季度末,东方钽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8993.21万元,较上年末增长1.86%;资产负债率仅为19.83%,较上年末下降8.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64.71万元,同比下滑124.91%。秦宏武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报告期压缩带息负债,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34.01%。公司在1-9月份偿还银行贷款1.8亿元,目前只有1.25亿元的贷款,为此节约了几百万元的财务费用。针对国外疫情,公司为补充钽矿石原料安全库存,1-9月份原料采购增加,而上年同期采购量较低,同期对比整体出现经营性现金流变动较大的现象。”

报告期内,东方钽业优化产业结构、落实减亏增利措施,实施职工内部退养政策,内部退养职工薪酬费用计入当期管理费用1201万元,并计提参股公司重庆盛镁镁业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395万元。

前三季度,东方钽业研发支出为797.86万元,同比增长了30.51%。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东方钽业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较大,先后成功地完成了“超高比容钽粉”、“中高压比容钽粉”、“电容器阳极引线用钽丝”等多个国家级重点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共有4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在钽粉、钽丝领域研制开发了多个品级的系列产品,钽粉、钽丝及铌制品的质量、品级、产品高科技含量居于国际同类产品先进行列。其中,“钠还原钽粉”获得全国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李立平)

关键词: 东方钽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