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亏损23亿元 云南城投遭深交所下发七连问

巨亏再现!云南城投(600239)预计2020年亏损23亿元—27.5亿元。需要注意的是,云南城投2019年亏损27.78亿元。面对再度出现的巨额亏损,云南城投表示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至少亏损23亿元 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近日,云南城投披露的《2020 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 2020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 亿元到-23 亿元,预计 2020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6.3 亿元到-31.8 亿元。

云南城投表示,预计2020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27.78 亿元相比,亏损幅度缩小。

然而,云南城投预计 2020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较上年同期的-21.9 亿元相比,亏损幅度有所增加。

对于2020年预计净利再次出现巨额亏损,云南城投表示,第一,受疫情影响,公司房地产收入租金收入减少;有息负债规模大,财务费用高并大幅上升;同时,公司为加快销售回款,进行了降价促销,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以上因素造成公司本年业绩亏损;第二,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 2020年非经常性损益约为 8.8 亿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6.3 亿元到-31.8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城投除了再次出现巨额亏损之外,其预计在2020年末的净资产为负值。

云南城投表示,公司预计 2020 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下称“《上市 规则》”)的规定,对于《上市规则》生效实施前未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在适用《上市规则》 第 13.3.2 条规定的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时,以 2020 年度作为首个起算年度;根据《上市规则》 13.3.2 的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收问询函:上交所火速发出“七连问”

对于云南城投披露的预亏业绩,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发出“七连问”。

“1、公司 2020 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 10.39 亿元,与本次披露的预计 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 23.00-27.50 亿元差额较大。请公司结合房地产业务的项目结转等经营情况,说明公司 2020 年四季度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2020 年前三季度的成本及费用是否存在应结转未结转等利润调节情形。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2、公告显示,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大、财务费用高且大幅上升,是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请公司结合前三季度财务费用 22.43 亿元、同比增长 41.33%的情况,说明 2020 年财务费用大幅上升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3、列示存货中各项目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金额,并结合项目的开发情况、销售进展、市场供求等因素,说明本期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

“4、补充披露上述资产减值测试的方法及过程,说明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5、结合近三年存货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说明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相关政策是否与前期一致,计提金额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及变化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请评估师对问题。”

“6、结合现阶段的资产负债、经营财务、现金流等方面情况,充分评估目前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7、补充披露公司针对目前的净资产为负、业绩大额亏损情形,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 及应对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城投成立于1993年1月,于1999年12月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主要开发产品包括住宅、办公楼、商铺、车位、酒店,并涉及 土地一级开发、物业管理、商品房租赁等业务。(陈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