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太和水登陆上交所主板 生态治理行业领先

2月9日,水环境生态治理行业领先的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太和水;股票代码:605081)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

资料显示,上海太和水成立于2010年,是专业从事水环境生态治理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范畴主要包括水生态建设和水生态维护两大类业务服务。其中,水生态建设是公司的主要业务。

富营养化是地表水体面临的全球化问题。随着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进程,地表水体作为污染物质的最终受体,形成富营养化现象,导致水体污染和生态失衡。

生态环境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进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08-2020 年中国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十三五”期间较“十二五”期间的水环境修复、污水处理等水资源类投资增长幅度达到 31.55%。

在此背景下,上海太和水快速成长为水环境生态治理行业内专业公司中领先企业之一。公司已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地区、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以及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地区——四大核心区域,业务已覆盖全国十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太和水主要采用生物-生态方式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构建,已形成集“水生态修复技术研发→水生态勘探、规划、设计→工程施工→水下森林系统稳定、调控→水生态维护”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能够为客户提供整体水环境修复和生态建设解决方案。

太和水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能力及专业服务水平,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上海科技小巨人企业,公司拥有一项国际发明专利、66项国内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9 项),两项技术入选由水利部等权威机构评选的《雄安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技术支撑推荐短名单》,具有一定行业技术的独特性和领先性。

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构建是通过塑造、完善水体的“生命”基础,形成一个完善的生态循环;其多样性的生物群体、流畅物质/能量循环将大幅提升水质活性,进而可有效实现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

太和水技术的创新性主要表现在运用了生物方式(食藻虫)提升富营养化水体的透明度,为沉水植物的恢复创造条件;食藻虫和沉水植物又成为构建水生态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公司调整、修复水下生态系统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在对应技术体系下,太和水较好保持了在水生态修复和构建领域的专业领先性,同时凭借相关技术获得了包括国家水利部等专业部门的认同。

近年来,太和水已完成抚州梦湖、南京月牙湖、上海青浦小涞港(进博会项目)等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另有南昌贤士湖、长沙圭塘河等 5 个项目为央视、 《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项目效果获得了业主方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此次太和水主板上市,募集资金主要是投向“补充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金项目”、“总部运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等。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太和水业务规模,并有助于其凭借自身独特的水环境治理技术,研究水源地生态系统长效稳定机制、中水深度净化技术以及土壤、水体、空气构建的生态循环系统中污染物转移或去除的途径等,从而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