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协组织召开《产品种类规则:普通钢铁产品及特殊钢产品》(PCR)研讨会

1月18日,为支撑我国钢铁企业积极参与高端钢铁产品国际贸易,推动中国钢铁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规范化建设,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产品种类规则:普通钢铁产品及特殊钢产品》(PCR)研讨会。来自中国宝武、鞍钢、首钢、河钢、沙钢、中信泰富、太钢、山钢、华菱、包钢、南钢、新天钢、马钢、酒钢、广西盛隆、清华大学、北科大、北京工大、中国标准研究院、中国信通院、中汽研究院、冶金信息院、冶金规划院、湖南镭目、中汽数据、中冶检测认证等单位9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和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钢协科技环保部主任姜尚清主持。

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参加会议并致辞。姜维对各位专家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环境产品声明(EPD)工作背景。他指出,EPD工作是我们钢铁行业共同的大事,关系到我国钢铁行业在低碳发展的大趋势下,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贸易。对于国际低碳贸易规则我们不能回避,要加强学习、积极适应、主动参与、主动作为,争取我们的合理权益,甚至获得话语权、主动权。钢协筹建钢铁行业EPD平台,是为了按照国际规则,协助成员单位规范有序披露环境产品信息,满足国际贸易的相关方要求,这项工作需要全行业群策群力,在平等、合作、共赢的前提下,大家参与、大家维护,保证EPD平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积极推动国际互认,实现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企业在EPD建设中要有责任意识,发挥主导作用。中国宝武为行业EPD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大企业的专家要有担当,发挥核心作用,积极参与规则制定、EPD申明、专家组等工作,保证PCR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通用性。

会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刘颖昊、孙忠明详细介绍了《产品种类规则:普通钢铁产品及特殊钢产品》(PCR)文件的编制情况及主要技术内容。与会专家针对文件中的内容展开了详细的讨论,鞍钢、首钢、河钢、沙钢、太钢、中信特钢、山钢、包钢以及清华大学、中国标准院、中汽研究院、中汽数据等专家先后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组建钢铁行业EPD、PCR专家库和专家组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为《产品种类规则:普通钢铁产品及特殊钢产品》(PCR)文件的进一步完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关键词: 钢协 组织召开 《产品种类规则:普通钢铁产品及特殊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