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要闻】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特高压工程开建


(资料图片)

IT之家3月16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特高压工程 —— 国家电网陇东送山东 ±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今天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从甘肃省向山东省联合输送风电、光伏、火电及储能电量超 360 亿度。

据介绍,该项目直流线路起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陇东换流站,止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泰安西换流站。途经甘肃庆阳市、陕西延安市、山西临汾市及长治市、河北邯郸市、山东(聊城市、济南市、泰安市),共计 5 省、8 个地级市、30 个区县。

官方表示,该工程将在甘肃庆阳和山东泰安分别建设两座换流站,输送容量 800 万千瓦,项目投资 202 亿元,于 2025 年 1 月建成投运。

除此之外,我国另一项重大电网工程 —— 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也在今天开工。该电站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首次在地面布置发电厂房,新建 4 台 30 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甘肃电网顶峰保供能力,对西北电网可靠运行和甘肃新能源电力稳定送出发挥重要的调节和保障作用。

图源 Pexels

相信很多IT之家用户都听说过,我国甘肃省能源资源充足,尤其是中东部地区的风能、太阳能资源更为丰富,而且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仍将以新能源产业为重点,而山东省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正在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2021 年以来,山东省用电负荷增长较快。“十四五”期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加快实施,山东省经济社会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态势。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测算的电力平衡的结果,至 2025 年,山东省急需缓解较大程度的负荷缺口。

为落实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满足陇东地区风光火储大型综合能源基地电力可靠送出,促进陇东革命老区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满足受端山东电网鲁西南、鲁西北地区负荷增长的需求,推进山东电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绿色能源占比,提高系统整体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拟建设陇东-山东 ±800kV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