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价格大跌、销量大降,它的命运转折点来了吗?

最近,一组关于“湖北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开启”的海报火爆全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东风风神等多个合资品牌热门车型宣布全系降价促销,指导价21.19万元的东风雪铁龙C6,在各项补贴后狂降9万元,仅需12.19万元。

“去湖北抢车!”一时间成为了人们的口头禅。

燃油车价格暴降

东风系“杀价”随后引发蝴蝶效应,各大厂商也纷纷推出了降价活动,一个比一个猛。

中国一汽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

上汽通用别克宣布截至3月31日,旗下多种车型均享有补贴资格,湖北消费者可享政企补贴最高7万。

各地经销商也在不断跟进,济宁东风标致车型可享政府补贴30000元,企业补贴高达75000元。

不仅如此,全国多地发布政策礼包。

上海、浙江、河南、四川、黑龙江、山西、云南、海南和贵州等数十个省市,跟进出台相关政策以促进汽车消费。

河南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

山东则是直接发了2亿的优惠券;

湖北更是把补贴范围扩大到丰田和别克,君威、君越最高补贴7万,卡罗拉优惠3万,长安马自达CX-5全系降价2.6万;

在安徽,东风本田最高优惠8万5。

六大合资品牌、四大汽车制造神都卷入了这场汽车降价大战。

然后直接带动了全国各地30多个品牌参与其中,甚至包括很多中高端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别克、比亚迪等在内的超30个汽车品牌参与价格战中,最高优惠超过10万元。

在这个3月,浩浩荡荡的上演了一出车市版的 “ 百亿补贴 ” 。

行业内外纷纷感叹:汽车行业从来没这么卷过。

为什么突然大降价?

一个重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

2022年,比亚迪全年销量突破180万辆,超越特斯拉(131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并接棒一汽-大众,登上国内车企销量第一的宝座。

在新能源汽车的冲击下,燃油车的销量日益下降。

乘联会零售口径的数据显示:2018年,燃油车的销量为2122万辆,占比94.9%。

随后连续4年持续下滑,到2022年燃油车的销量仅仅只有1487万辆,仅占比72.4%。

5年时间,燃油车销量下滑近30%,份额下滑22.5个百分点。

今年1-2月,在市场总量萎缩了近20%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了22.8%,燃油车销量则下跌了30.2%。

实际上,在燃油车大降价之前,新能源汽车的降价潮已经出现。

今年1月初,特斯拉率先大幅降低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

2月10日,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比亚迪,也拿出了9.98万元的秦冠军版,开启了“油电同价”的大幕,给整个市场带来进一步的冲击。

此后,广汽丰田的bZ4x降价3万,一汽丰田同款车型降价6万,吉利帝豪L PHEV最高降价3万元,起步售价来到了10.98万元,日产的Ariya艾睿雅更是最高直降6万,把起售价从28.48万元下调到22.48万元。

多重因素叠加

事实上,电动车冲击并不是唯一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端市场需求下降。

近几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都是以每年超过2000万辆的速度增加。2021年与2014年相比,仅仅7年,保有量就翻了一番,年均增加2121.6万辆,2022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3.19亿辆。

但2022年开始,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加速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增加量从上年的2113万辆减少到1752万辆,一下子减少了361万辆,下降了17.1%。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在今后四年左右,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或将达到峰值。

今年以来,整个新车消费市场表现疲软。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2月累计零售汽车267.9万辆,同比下降19.8%。

而乘用车总体而言产能过剩,这也就导致了一些品牌库存高。

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1月国内乘用车库销比(库存量与销售额的比率)2.6,其中合资品牌库销比约为2.7。这也就意味着即便停工不生产,库存也能卖两个半月,车企和经销商压力很大。

因此,各地政府为了提升消费、稳定就业,也加入到这场汽车促销活动中。

另外,今年7月1日起,被称为最严苛排放标准的“国六B”将正式实施,届时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将不能上牌,所以这轮促销也可以帮助车企清理换代库存。

汽车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新能源车兵临城下,燃油车将何去何从?

诚然,燃油车遇到了巨大挑战。

在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燃油车一方面面临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电动汽车的步步紧逼。

要想夺回市场,在销量排名上夺得一个好的名次,同质化和低产品力的产品必然只能通过价格杠杆来赢得销量。

与此同时,产品技术的迭代升级和创新也必不可少。

虽然必须承认,在当下乃至于未来一段时间中,传统燃油车依然会是汽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终究会有人失意、有人得意。

本次降价过后,我们或许将看到部分车企陷入更加艰难的生存环境,最终无奈被收购重组,而这样的事情将可能成为未来几年的车企常态。

那新能源汽车车企就能有好日子过吗?也未必。

尽管电动汽车有着各种优点,但当前充电桩配套设施还跟不上,电池发展未达到理想状态,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另外,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度变幻,新的技术路线层出不穷,仍未到达稳定发展阶段。

任何一个颠覆性变化,都足以让一批车企悄然间被市场潮流所淹没。

此外,新能源汽车也并非只是电动汽车,当前,氢能汽车、甲醇汽车也在加速发展。

所以,十年后的景象仍未可知。

但2023年对于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而言,将是拼命“厮杀”的一年。

与此同时,燃油车也不可避免的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