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近9万家,58%将惨遭淘汰?7张图看懂储能大变局 环球简讯

过去一年多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深度推进,储能产业犹如烈火烹油,各路资本疯狂涌入,整个产业的上空似乎都充斥着满满的“荷尔蒙”气味。

全国到底有多少企业?这些储能企业的地域分布情况如何?它们的竞争力情况怎样?日前,记者联合企查查进行了一项调查,大数据或许能够揭开行业隐秘的真相,洞察水下的趋势。


(资料图片)

全国近9万家,广东排第一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全国现存储能企业将近9万家,达到89074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以1.27万家位居全国省份之首,占比14%;江苏、北京、浙江、山东、安徽紧随其后,分别为8218家、6071家、4881家、4479家。排名前五的省份拥有全国40.8%的储能企业。

毋庸置疑,储能企业的活跃度与上述省份的经济活力、创新动能、政策激励、风电光伏资源禀赋等各项因素密不可分。以深圳市为例,此前有报道称,深圳市共有储能企业将近7000家,冠绝全国。而青海、西藏分别只有35家、1家储能相关企业。

储能企业竞争力几何?

在全国累计注册的储能相关企业中,仅2022年一年就注册了3.87万家,占比达到43.5%。因此,数据能够佐证,2022年是当之无愧的储能爆发元年。

在注册资本方面,历年储能企业累计注册资本总额为4.71万亿元,其中2022年新注册的储能企业注册资本为9799.49亿元,占比20.7%。而2023年以来,截至5月10日,我国新增储能注册企业将近2万家,达到18666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成立的储能相关企业中,竟然有58%无人参保,这也意味着这些“追风”企业乘着储能风口涌现,同样也可能在行业激烈竞争中迅速消失,成为储能大洗牌的首批淘汰者。

储能企业参保状况

此外,50人以内的中小企业占比40%,即中小企业占据绝对优势;100-1000人规模企业、1000-10000人规模企业占比分别仅有1%,万人以上规模企业仅14家。

总市值6.6万亿,储能成新造富机器

据企查查统计,截至5月10日,储能概念上市公司有256家企业,总市值规模突破6.6万亿元。宁德时代、比亚迪、格力电器为前三强。其中,100亿市值规模以上的企业有112家。

企查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储能行业双子星,宁德时代、比亚迪密集布局储能,旗下储能相关公司已达到了38家、32家,不分伯仲。

储能产业的火爆无人质疑,但成长的代价同样不可忽视。光伏、风电等实体产业的历史轮回已无数次证明,任何新兴产业的崛起都必将经历多次阵痛方能涅槃。

站在历史的轨道上来看,储能产业大变局的序幕或许才刚刚打开。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