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和煤炭需求旺盛 市场价格短期飙升

我国疫情管控得当,经济恢复态势较好,出口需求旺盛,带动电力和煤炭需求旺盛。进入九、十月份,尽管受季节性需求环比走弱和双控影响,电厂日耗回落,但较往年同期依然偏强。供给端,山西、陕西洪涝灾害,叠加近期内蒙古、黑龙江和陕西接连发生事故,煤炭主产地的生产和外运均受到影响。此外,长达25天的大秦线检修,在一定程度影响了产能释放和煤炭集港。检修开始后,大秦线日均运量降至100万吨,较正常水平减少20万吨。供给端接二连三出现问题,引发了终端和贸易商的恐慌心理,加快采购和囤货的同时,也放宽了对价格的接受度,促成市场价格短期飙升。

东北地区即将供暖,开展强势补库;加之增产保供政策分解到矿,部分煤矿产量虽有增加,但都供应固定电厂用户,有部分煤矿削减市场煤销量增加保供,造成市场煤货源紧张。目前,煤矿、站台及港口库存维持低库存,各终端及贸易用户采购仍较积极。需求端,虽然民用电需求有所回落,但“金九银十”用煤旺季,工业用电需求不弱,带动整体日耗虽有回落,但依旧相对高位;叠加北方部分地区即将进入供暖季,枯水期即将到来,水电逐步步入淡季,替代作用减弱下,继续拉升火电负荷,电煤需求预期向好。

从拉煤用户来看,主要为建材、化工等非电行业,以及煤炭贸易商,而真正的火电厂采购非常少。也正是这些非电行业的积极采购,以及贸易商的积极囤货,才促使此轮煤价超预期上涨。但隐忧已现端倪,后续市场涨势将趋缓。首先,煤价过高,成本压力增大,非电行业可能会出现无力购买,被迫停产、限产的现象。其次,冬季高耗能企业错峰生产或受限电影响,水泥等行业关停或减产,会减少市场煤的采购;而电厂又有价格低廉的长协煤打底,补库压力不大,不愿采购高价煤。再次,月底大秦线恢复正常,叠加产能和保供资源释放加快,电厂库存会得到强力补充。那么,等到电厂库存得到提升之后,高位的市场煤价很有可能出现回调;但受寒冬时节,煤炭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煤价跌幅有限。寒冬腊月到来,火电压力加大,但主打长协的电厂,继续对市场煤保持刚性拉运。而此前大量前期囤货的煤炭贸易商在春节到来之前,争先恐后抛货。预计12月份,市场将由旺转淡。(宫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