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开发"工业+旅游"新业态 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趋势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根据《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行业标准,经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按程序组织专家评审并公布了53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四川省泸州老窖景区成功入选。据悉,四川省仅2个景区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相关资料图)

根据国家旅游局标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是提供较高水准的旅游设施与服务,代表国内工业旅游发展最高水平,对全国工业旅游发展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工业旅游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效益吸引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在我国,有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企业开始注重工业旅游。近年来,我国著名工业企业如青岛海尔、上海宝钢、广东美的、佛山海天等相继向游人开放,许多项目获得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我国是工业大国,拥有辽中南工业基地、京津唐工业基地、沪宁杭工业基地(长江三角洲工业基地)和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四个传统工业基地。

作为一项朝阳产业,近3年来,我国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31%,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4.5%。目前,不少城市以及知名工业企业都开发了工业旅游项目。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部委发文鼓励博物馆大力卖文创、文化和旅游部等三部门发文鼓励博物馆加大消费配套、教育部等两部门发文要求着力推动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应用……伴随着近期博物馆新政的相继出台,作为文旅新生力量的工业旅游的创新发展再次成为有热度的话题。

2016年,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旅游",自此,我国迎来工业旅游全面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发展工业旅游,不仅可使企业寻求破茧重生,实现转型升级,还可以为旅游业增加新供给,为优化工业城市空间,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全新活力。特别是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工业旅游对于缓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实现绿色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工业旅游不是简单的工业+旅游。它需要通过历史记忆、复原真实场景等,让游客观赏工业、参与工业、沉浸式体验工业。与国际上工业旅游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工业旅游的发展还处于初级探索的发展阶段。一方面,专事生产和研发的工业企业在发展工业旅游的过程中缺少专业指导,发展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造成产品形态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另一方面,企业对工业旅游的认识不足,全社会发展工业旅游的氛围还有待进一步形成。

以推动制造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为抓手,积极探索泉州工业旅游发展新模式——泉州市工信局充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旅游资源结合产业基地优势,重点从工业旅游示范培育、工业遗产保护、工业游学氛围营造、政策引导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推动泉州工业文化发展。

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品牌之都”优势,泉州推动“茶+旅”“瓷+旅”“石+旅”“服装+旅”“香+旅”等工业旅游基地建设,促进制造业与旅游业创新融合,培育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4个、精品线路2条,纳入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培育企业3个,重点培育对象20个,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作为工业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旅游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发展,工信部表示,拟会同发展改革、教育、文旅、国资、文物等相关部门研究制订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统筹推动共同促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业博物馆、工业旅游、工业研学等领域繁荣发展。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工业旅游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深度开发工业+旅游新业态 工业旅游 工业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