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要闻:艺术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 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价值

艺术品市场投资潜力、趋势如何?艺术品同时具有文化与社交属性,艺术品不仅是经济标的,同时是一种文化资产,集文化、社交、精神等属性于一身。业内人士指出,顶级人群的入场对于整个艺术市场的推动是长期的,不会只买一次,他们会把它变成一个高频、稳定的复购市场。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2-2027年中国艺术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艺术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 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价值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艺术品是艺术家智力劳动成果的结晶。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流通于艺术市场,与其他商品相同的是,它也具备普通商品的基本属性:使用价值和价值;不同的是,艺术品的使用价值体现在精神层面而不是物质层面上,它是以满足人们的某种审美需要和精神需要为目的的。

艺术品拍卖市场投资潜力

艺术品投资市场是国际公认的三大投资市场,仅次于房地产、股票。据全球最权威的TEFAF艺术报告显示,艺术品市场每年交易额在4000-5000多亿人民币,年均交易额为4000亿人民币。但经调查,中国可进一步挖掘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潜在需求大约2万亿,是整个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的四五倍,足以说明艺术市场的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2021年,全球最大的国际拍卖中心仍然是中国、美国和英国,合共占全球公开拍卖78% 的市场份额。其中,中国以占比33%名列榜首,虽然同比下降3%,但仍以微弱优势领先美国(占比32%)。中国(包括大陆和香港市场)总成交额强劲复苏,增长39%,达到88亿美元。其中,中国书画占43%,同比增长33% ;油画和当代艺术品占销售额的22%,同比上升了近50%;瓷器与工艺品则占市场总额的33%。

中国作为世界三大艺术品市场之一,一个显著特点是人们不仅关注艺术品的文化价值,更看重艺术品的财富管理功能。人们将艺术品视为保值增值的资产,使艺术品具有了和金融资产相似的属性。

根据英国艺术市场联合会(BAMF)发布的报告,中国的艺术品交易额占全球市场的23%,仅次于美国的34%,高于英国的22%,但经调查,中国可进一步挖掘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潜在需求大约2万亿,是整个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的四五倍,足以说明艺术市场的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艺术品投资市场发展趋势

艺术品投资市场是国际公认的三大投资市场,仅次于房地产、股票。据全球最权威的TEFAF艺术报告显示,艺术品市场每年交易额在4000-5000多亿人民币,年均交易额为4000亿人民币。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艺术品投资也充分利用着互联网优势,通过线上交易平台替代线下实体店交易。

未来,艺术品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艺术品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2-2027年中国艺术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艺术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 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及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