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酒店消费支出增长8成 旅游酒店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分析

2023年春节酒店消费支出增长8成


(资料图片)

支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通过该平台搜索“酒店预订”的数量较去年增长6倍,酒店消费支出增长8成。云南、西藏、广东、陕西、福建的热门旅游城市酒店消费数据醒目,增幅均超200%;张家口、西双版纳等热门旅游地景区消费金额较去年增长超10倍。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2版旅游酒店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显示:

旅游酒店行业发展现状

旅游与酒店行业是我国第三产业的支柱行业,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而言有着比较大的推动作用,而旅游与酒店行业的发展要遵循实际、继承传统、发扬文化,将自身独特的优势展现出来。

旅游酒店板块也曾因《“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多项利好政策迎来一波回弹。此次进一步调整的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中也有提及,其中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加快推进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工作,扩大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范围,被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认为是旅游业针对性纾困措施的亮点之一。

旅游最核心的部分即是鲜明的、个性化的旅游主题及营建,而不管各地方旅游业如何发展,都不能脱离市场经济的轨道,需面向消费群体,需满足并提供具特色、具档次的、如酒店业的服务功能。

酒店业本身的发展具备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功能的整合型发展趋势,在中国的酒店业,其发展空间还非常大,而酒店业所代表的服务型功能就成为地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差异化服务的提升可为旅游产业提供高附加值。

目前其全部景区已经有序恢复营业,10家离岛免税店也全部恢复营业,海南省商务厅还在海口、三亚发放7000万元离岛免税、餐饮、零售等消费券促进旅游消费。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同比减少3.9%,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56.3%。

旅游酒店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一二线城市,经济型酒店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连锁化市场接近饱和,但大量的单店规模在15-69间房左右小规模酒店,连锁化率偏低,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三四线城市,经济酒店的市场还是刚需的产品,市场竞争的格局才刚刚显露,未来几年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数字化驱动的连锁化管理模式也是未来的趋势。

在当前消费升级趋势下,我国中高端酒店的结构占比在不断提升,人们在选择酒店时,也越发倾向于选择高端酒店,发展空间较大。未来,随着我国酒店产品的结构从以经济型连锁酒店为主逐步升级为以中高端连锁酒店为主,且各档次下的酒店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必然倒逼我国酒店用品行业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和品牌化运营。

酒店细分市场分析

高消费是过年不变的主题,携程数据显示,高星酒店的人均花费比酒店平均花费要高出五成,今年春节假期,上海的酒店订单中高星度假酒店居多。

精品酒店的出现不仅使习惯酒店的业者获得了更多舒展个性的自由,让生活充满更多趣味,精品酒店也是城市中一道秀美的装饰,把城市的都市生活装点得更加丰富、更加滋润、更加出彩、让酒店设计也更加用心,也使都市生活有了另一种调性的社交空间。

带有主题的度假酒店无疑是今年春节假期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酒店品类之一。以上海地区为例,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时说,今年春节上海酒店的主要预订人群近一半来自本地。除了主题乐园配套酒店外,各类主打温泉主题的酒店预订也异常火爆。

旅游酒店行业报告对中国旅游酒店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旅游酒店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旅游酒店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旅游酒店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旅游酒店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2版旅游酒店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

关键词: 旅游酒店 旅游酒店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分析 2023年春节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