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 守好“红色根脉”

6月28日,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在杭州部分高校调研时强调,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查短板、防风险、堵漏洞、提能力、抓落实,聚焦“立德树人”,守好“红色根脉”,交出高分报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黄建发先后走访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浙大城市学院,深入各校园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智慧教室、实验室、实训基地、众创空间、学生公寓、校史馆等,与师生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教学科研、教材使用和高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并在浙大城市学院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教育部门、部分高校、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

黄建发强调,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扣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重点任务,大力促进高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引导党员师生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他指出,要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用好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这正反两方面的教材,用事实说话,让真理发声,把深刻的道理通过鲜活的教育载体与表现形式讲清楚、讲透彻,用具体的案例、鲜活的故事拨动广大师生情感的“触发点”、思想的“共鸣点”。

黄建发强调,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深化高校改革、开展教育教学,为全省乃至全国进一步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会议还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出部署,任少波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