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个新建项目能耗监测率先接入嘉兴节能监管平台

近日,我市东方祥云幼儿园、文鼎苑、时尚中心三个新建项目能耗监测系统正式接入“嘉兴市建筑节能信息管理平台”,这也是嘉兴市建设局启用该管理平台后的首批监测项目,标志着我市能耗监测工作正式纳入数字化管理,并逐步实现建筑能耗监测全覆盖。

002_调整大小.jpg

能耗监测系统是根据监测建筑各类能源应用量及能耗比数据,提供节能一体化解决方案,提高建筑能源使用效率的一套系统。作为建筑节能的分部分项,其必须要与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实施对象为2017年1月1日起,通过节能评估审查但尚未竣工的新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建筑面积不小于10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或设有大(中)型集中中央空调系统的公共建筑、建筑面积不小100000平方米的居住建筑或设有大(中)型集中中央空调系统的居住小区。

004_调整大小.jpg

2019平-7号地块文鼎苑(暂定)项目,位于曹桥街道曹丰路南侧、横河路西侧,建筑总面积为101189.94平方米。该项目按照能耗监测系统深化设计图纸,同步安装建筑能耗分项计量传输装置,完成了能耗数据实时采集,实现与嘉兴市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有效对接和连续传输。通过对其能耗数据的采集、展示和分析,可随时掌握每栋楼的用水、用电等能耗信息,为行业监管及节能改造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市建设局将加强对建设项目民用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的建设和接入进行日常监管,对未取得《建筑能耗监测系统信息接入说明》的项目,一律不组织竣工验收,不予出具质量监督报告;对整改期限过后仍未安装建筑用电分项计量系统及数据采集传输装置的项目,将按照《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第四十四条予以行政处罚。

下一步,市建设局将积极扩大平台监测范围,快速提高建筑节能监管水平,有序规范公共建筑能耗监测与民用建筑能效测评工作,全面推进我市绿色建筑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