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推进自然保护地数字化监管守护绿水青山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近年来,武义县通过数字赋能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以“一张图、一条链、一张网”,完善自然保护地一体化监管体系,实现自然保护地数字化监管升级。

一是整合资源,绘制信息“一张图”。武义县基于“基础-现状-变化”生态状况综合评估业务模式,依托已建成的自然资源“一张图”、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等数据,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分析我县自然保护地遥感图像,调取自然保护地所关联的现状数据和信息,详细获取经度、维度、地点等信息数据,将其整合到地图中,绘成自然保护地“一张图”,优化整合自然保护地,强化自然资源资产集中统一管理。

二是创新机制,巡林护林“一条链”。以“一张图”为基础,以生态护林员为依托,区划生态护林员基础管理网格,形成统一布局、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覆盖全县的护林员管理体系。2020年3月,护林员巡查系统平台正式上线,全县“啄木鸟”全配备巡查终端,通过GPS定位技术和GIS地理信息实现高效规范化管理。充分利用物联网、智能技术等,形成从规划、管理、监督、保护等一条链,开展遥感影像对比、图斑核实、群众举报、日常巡查等一系列工作,落实落细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

三是部门联动,织密保护“一张网”。林业部门加强日常管理和巡查,生态环境部门主动履行自然保护地监管职责,属地乡镇街道强化属地监督。近两年,该县通过自主率先投入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利用数字化监管手段打破自然保护地监管盲区,对全县5处自然保护地开展详细核查,核查范围涉及全县3个街道、10个乡镇、1个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