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黄田镇成功入选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第三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同意30个单位创建第三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其中,庆元县黄田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入选。

为成功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浙江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方案》文件精神,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申报当年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年增长率高于当地GDP增速,特色产品和服务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示范园农民收入增幅要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平均水平,且高出20%以上”等硬性条件,逐一对照5大指标,28个分项指标,50条计分细则,进行县内创建方案评比,在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论证后,最终选定庆元县黄田镇省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作为创建单位。

据悉,黄田镇内主导产业特色明显,有灰树花、毛竹、稻田种养业、进口肉牛养殖、兰花种养殖等生态农产品,形成了高标准化、景观化、机械化种植的一产,到精加工、科技产业的二产,再到“红+绿”两山一海全域旅游发展的全产业发展融合格局。规划中,庆元县黄田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面积约为29平方公里,以“一心一轴两翼”进行空间布局,其中“一心”即以中济村灰树花产业基地为主的示范园发展核心,“一轴”即依托528国道形成产业功能发展轴,“两翼”即休闲农业发展片区和双溪生态产业园区。

“示范园的产业融合创新模式为‘生态产品全产业链融合模式’。”县发改局副局长陈新颜介绍,这是一种立体化、复合式的全产业链融合产业体系,具体表现为“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制作+生物科技+仓储智能管理+市场营销体系+农业休闲旅游、品牌建设、文化体验”。

“重点示范支撑项目主要包括黄田生态产业园区、中国灰树花博物馆项目、灰树花交易和冷藏中心、陈边邻里中心、仙湖毛竹粗加工厂、庆元‘井冈山’(龙头山)红色研学基地、双溪进口肉牛养殖项目、双沈圣氏兰花基地项目等。”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表示,在该产业融合模式下,黄田将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加快“一心一轴两翼”布局建设,重点示范支撑项目在创建期总投资近六千万元。

下一步,我县将根据上级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动态跟踪和宣传推介,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创建方案,完善发展思路,切实做好省级示范园创建工作,确保示范园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努力将我县示范园打造成为我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和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