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一刻不松懈

●普通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疾病流行期间,主要以环境日常清洁为主。

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清水采用“七步法”洗手,或使用含醇的免洗手消毒剂对双手表面进行消毒。

若有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后,及时消毒室内相关物体表面,可选用带有“消”字号的500mg/L含氯消毒剂(例如1:99配比的84消毒液)或2000mg/L的复合双链季铵盐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用卫生(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桌面、门把手等表面,地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拖地。同时室内做好通风换气,可选择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

●当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后,该采取何种消毒措施?

当家庭成员中出现可疑症状者后,家庭其他成员应做好隔离防护,根据病情进展及时送医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有症状的家庭成员就诊后,应对其隔离的房间和接触的物品(如地面、卫生间、家具台面、门把手、餐饮具等)进行消毒。

其床上用品、毛巾和衣物等可选择煮沸、500mg/L含氯消毒剂或2000mg/L复合季铵盐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消毒后及时取出,再用清水常规漂洗干净。其使用过的餐饮具可选择煮沸、蒸汽消毒或餐具消毒柜进行消毒。

洗脸池、浴缸、座垫可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或2000mg/L复合季铵盐消毒液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拖鞋可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或2000mg/L复合季铵盐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同样也要记得做好室内通风换气。

●当家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时,该采取何种消毒措施?

当家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后,应当及时通知相关部门,通过专业的急救车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家庭其他成员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进行居家隔离。

在患者离开后,应对患者家进行终末消毒处理,具体消毒方式按照《疫源地消毒总则》(GB19193-2015),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配合开展相应的消毒工作,同时继续保持日常家居消毒。

若被患者污染皮肤时,应当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消毒棉签)沾取0.5%碘伏消毒液或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消毒3min以上,使用清水清洗干净。若粘膜被污染时,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或0.05%碘伏冲洗消毒。

若衣物被污染时,先去除表面可见污染物,之后按患者衣物处理,选择煮沸、500mg/L含氯消毒剂或2000mg/L复合季铵盐消毒液浸泡消毒30min,消毒后及时取出,再用清水常规漂洗干净。

●去医院探视病人后,如何做好个人消毒?

探视应当严格遵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要求。

探视病人后,及时使用消毒洗手液在流水下进行“七步法”洗手,或含醇的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探视时所穿的衣物需要清洗消毒,在60℃的中浸泡30min,或使用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

(来源:健康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