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市场监管效率 首张“简案快办”罚单开出

“你们餐饮店有2名正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工作人员无法提供健康证明,执法人员已拍照取证,你店涉嫌违反《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第四款的规定,现要求你店抓紧改正,拟对你店从轻处300元处罚,你店是否认可?”日前,骆驼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案情简单的食品领域违法行为,利用掌上“简案快办”执法系统对位于骆驼街道的一家小餐饮店开展调查取证。

“我们确实疏忽了,两个人没办健康证就上岗了,我认罚,一定及时改正!”店主态度诚恳,在掌上执法系统签字确认后,很快在自己手机上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5天后,该店主手机自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并通过扫码完成罚款缴纳,新办出的健康证也亮证上墙。这也是镇海区开出的首张含罚款内容的“简案快办”罚单。

我区有不少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小食品作坊业态,这些经营者普遍存在食品安全意识不高的问题,对市场监管部门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往往存有抵触情绪。“按传统处罚程序,需要涉案经营者到市场监管部门接受询问调查,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而调查取证和处罚审批也需要耗费较多行政资源。现在有了浙江市场监管系统数字化掌上应用终端‘简案快办’系统,不仅节约了行政资源,也方便了经营者,达到了处罚惩戒和教育整改并重的目的。”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数字化改革精神,用数字化赋能市场监管,不仅磨利监管“牙齿”,也要丰满“数字化翅膀”,提高监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