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规范月饼生产经营行为 对月饼过度包装说“不”

月饼季即将到来,为有效遏制月饼市场不正风气,促进行业规范,日前,县市监局开展遏制月饼销售过度包装专项行动。组织月饼生产单位召开“桥墩月饼行业生产经营指导会”,就产品包装、标签内容、商业营销等注意事项进行集中宣讲。制定《桥墩月饼行业生产经营指导书》,要求月饼生产单位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举措,注重产品升级、适度包装装饰,不得过度包装。同时,在线上,充分利用微信、自媒体、地方广播、电视台等载体,加大勤俭节约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加强正面报道,并对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和现象加以曝光。

为加强月饼生产企业源头管控,开展月饼包装整治专项检查,加大对包装标签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加强月饼过度包装以及包装计量的执法检查,向社会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引导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要求进行商品包装。加强对包装材料和原辅材料的检查,加大对月饼中使用过期原料的查处打击力度,鼓励月饼生产企业按需分批组织生产,避免因产能过剩导致成品和原辅料的资源浪费。

加强流通领域的监督检查,以各大超市、批发市场、小食杂店等实体月饼经营单位为重点,采取现场随机抽查方式。按照明确的月饼过度包装判定依据,分别从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等方面对相关商品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包装抽检不合格月饼的予以核查处置,确保源头追溯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同时,指导督促月饼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采购、不销售过度包装月饼,杜绝过度包装月饼进入流通环节。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治理过度包装执法行动,做好日常监管,建立商品过度包装不良记录公开制度,对违反国家标准规定,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企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方便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