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造一个武义工业”】县科技局:推进“科创兴县” 赋能产业转型

8月9日,全县工业大会召开。会议总结回顾去年以来我县工业经济所取得的成绩,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表彰先进,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再造一个武义工业”。会上,3家部门单位就落实主体责任、科技创新、 向容积率要空间等主题进行表态发言; 3家企业分别围绕隐形冠军培育、共享智造、开拓市场三方面内容作典型发言。县融媒体中心继续开设凝心聚力“再造一个武义工业”专栏,对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发言进行全媒体报道,展示为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贡献的决心。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三篇文章”,坚持科技创新“首位战略”,扎实推进“科创兴县”。1-6月份,我县494家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7.3亿元,同比增长74.6%,增速居全市第一。

下半年,县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工业大会精神,以科技创新“五抓五促”赋能产业转型攻坚。

抓扩面增量 促“研发提升”

县科技局将强化政策引导,深入宣传11条科技新政,发挥好正反双向激励机制的作用,规范引导企业开展研发创新。积极主动指导企业做好研发项目归集,进一步提高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覆盖率,确保全县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基本覆盖。

抓创新主体 促“提质增效”

县科技局将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双倍增”计划,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学研合作,坚持“好中择优”的工作导向,努力实现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以上,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企业的占比。

抓创新载体 促“孵化加速”

县科技局将发挥武义科技城省级孵化器的孵化培育作用;指导提升现有6家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创新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省级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步伐,努力创建省级创新载体2家以上。

抓科技合作 促“引才赋能”

县科技局将深化校地合作、院县合作、校企合作,进一步发挥19所大院名校工作站的技术转移作用,持续开展“百博入企”、“揭榜挂帅”活动,强化科技交流合作,集聚一批优质创新资源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力争促成合作项目20项以上。

抓高新产业 促“育大做优”

县科技局将引导更多规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小升规”,鼓励更多的规上科技型企业实现“科转高”,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结构,努力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2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3%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