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业绩预增的钢铁上市公司有哪些特点?

近日,各钢铁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业绩预告。据统计,截至1月31日,钢铁板块48家上市公司已有28家公布业绩预告,公布企业数超一半。

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企业中(见下表),5家公司实现预增,预增幅度最大者为永兴材料,同比预增610.19%~644.01%;10家公司业绩预亏,预亏幅度最大者为酒钢宏兴,预计亏损24亿元;13家业绩预减,其中3家公司预减幅度达到90%以上,分别是太钢不锈97.39%~97.94%、鞍钢股份97.76%、三钢闽光96.41%。可以看出,实现预增的上市公司仅占已发布业绩公司数的约17.86%。

预减甚多 难抵周期


【资料图】

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跌、原燃料成本上升等挑战,整体效益指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87147.0亿元,同比下降9.8%;实现利润总额365.5亿元,同比下降91.3%。并且,2022年7月—9月份,钢铁行业连续3个月亏损。

在整体不景气的盈利形势下,上市公司预告业绩大幅下降也在意料之中。根据业绩预告,鞍钢股份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6亿元,但较2021年强周期、高景气度的市场行情仍呈现较大降幅;安阳钢铁尽管加大了调结构、降成本力度,但受环保限产以及主要钢材产品成本上升、销量和综合售价下滑影响,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报告期内经营业绩预计亏损28.5亿元~33亿元;沙钢股份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元~5.2亿元,同比下降53.25%~64.04%;等等。

经统计,在业绩大幅预亏、预减的上市公司中,钢铁主营业务普遍达到了87%以上,尤其是太钢不锈的钢铁业务占比达到了100%,这也导致其预亏幅度居于首位。太钢不锈表示,2022年度,公司围绕对标挖潜、优化炉料结构降本、极致降本减费以及差异化产品增效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但由于主要原料镍合金及燃料煤的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导致公司产品利润率下降,2022 年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这也是大多数钢铁企业的现状,2022年,面对弱周期、低景气度市场行情,各企业多管齐下采取应对措施,但全年盈利状况仍欠佳。

预增者寡 得益调整

在5家盈利预增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常宝股份、永兴材料、久立特材、东方铁塔、金岭矿业)中,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为永兴材料610.19%~644.01%,最小的为金岭矿业32.85%~64.11%。经《中国冶金报》记者了解,这5家企业多是由于开拓新兴业务板块、调整产品结构而实现盈利,唯有金岭矿业由于2021年存在一次性计提的对统筹外费用约2.16亿元,导致2022年净利润同比上升。

在公告预增的公司中,常宝股份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5.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8元~0.59元。据了解,常宝股份近年来坚持“高质量、专精特新”经营定位,持续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小口径特种专用管材品牌企业,在油气开采用管、电站锅炉用管及其他特种专用管材细分市场继续保持领先的品牌优势和产品竞争优势。2022年,该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全球领先的PQF(特种专用管材)生产线项目产能释放及油气开采行业市场需求回暖,产销规模大幅增长并创历史新高,同时不断拓展国内外品牌客户,大力推动技术进步、精益改善,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从而实现了经营业绩的较大增长。

永兴材料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亿元~66亿元,同比增长610.19%~644.01%;基本每股收益15.54元~16.28元。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在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对锂盐的强劲需求下,其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实现全面达产,锂电新能源业务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从而业绩增长明显。东方铁塔公司氯化钾产品2022年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推动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升。

久立特材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1亿元~13.5亿元,同比增长50%~70%。增长原因在于2022年度该公司通过研发和销售的双轮驱动,紧抓行业的发展机会,推动了公司主营业务的稳步发展和提升;叠加对联营企业的股权投资,使得公司整体效益实现了大幅增长。

着眼长远 多元布局

当前,多家钢铁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其2023年的发展计划,其中不少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多元布局”。

三钢闽光表示,在原材料方面,2023年三钢闽光铁矿石需求量约1600万吨,其中进口长协矿占比约 2/3,将尽量多用国产精粉,控制福建省内资源外流;将外购废钢约200万吨,需要“吃百家饭”,进一步拓展省外资源;焦炭需求量约370万吨,外购约290万吨,公司2号新焦炉计划在2023年6月投产;洗精煤需求量约220万吨,喷吹煤约114万吨,白煤约83万吨。关于公司未来的增长点,三钢闽光表示,将陆续完成产能置换项目建设并投用,逐步提升工业材占比并达到50%以上,同时,进一步拓展闽光云商平台功能,完善云链、云通等产业链上下游服务能力,并大力推进提升集团一体化管控能力的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构筑企业竞争新优势。

四川钒融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钒钛股份与大连融科共同投资成立)建设的电解液产线(产能 2000 立方米/年)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钒钛股份表示,后续双方将根据市场情况协商建设更大规模产线。同时,2023年预计将有8000吨左右的钒产品应用于储能,占比将接近20%。

甬金股份深耕冷轧不锈钢领域多年。根据其最近发布的公告,“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不锈钢冷轧加工主业,根据上游的布局即下游需求合理安排扩张节奏。下一步,在加快海外市场开拓的同时将重点布局下游水管、钛材或新材料相关产业。”据了解,2022年,该公司逐渐加快向新材料领域转型步伐。2022年第四季度,其公告称拟与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钛合金新材料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31.44亿元;由其100%控股的浙江镨赛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22年11月成立,主营高品质特种钢材销售、新材料技术研发等。

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严峻的市场形势,让更多的企业真正意识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着手开拓更多元化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