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短讯!中国水泥网:集中度高 今年杭州水泥行业相对稳健


【资料图】

近日,各大水泥上市企业陆续公布了三季报,大多数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甚至有企业已经出现亏损。

而这,只是行业里众多水泥企业现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受需求下行、疫情多发等因素影响,水泥行情持续低迷,叠加煤价持续高位运行,水泥行业形势愈发严峻。

“虽然价格同比下滑,但区域内形势还算平稳,没有出现‘价格战’的情况”。杭州一水泥业内人士对中国水泥网表示。

在与该人士交流中获悉,今年1-8月杭州市水泥产量同比下降6.95%,全市水泥均价同比下跌15.81%,利润同比下滑48.73%。

尽管各项数据都呈现下滑趋势,但与全国其他省市水泥行业比较,杭州市的情况相对稳健。“这主要是因为杭州地区水泥产业集中度高。”在该人士看来,得益于产业集中度高,杭州市在面对水泥行业低谷时会显得更为从容稳定。

据中国水泥网数据显示,杭州地区南方水泥、红狮水泥、海螺水泥的熟料产能已占全市熟料产能100%。

不过,在面对全国需求下行的大环境,杭州市也不能幸免。“这几年杭州需求都还算不错,每年水泥需求2000万吨左右,其中一半是外来水泥,但明年因为亚运会等影响,水泥需求预计将下降。”该人士表示。

综上来看,尽管水泥产业集中度高能让杭州更平稳地面对今年的严峻形势,但若需求下行的情况加剧,亦或是周边区域的水泥行情持续低迷,势必将对杭州的水泥行业造成不小震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