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旅纠纷无小事 巡回法庭来帮忙

6月22日下午,秦皇岛市法院系统召开全市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机制创新工作会议暨服务保障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动员会。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参会,刘汉院长在会上发言,介绍本院旅游巡回法庭服务保障当地旅游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随着旅游业迅猛发展,旅游纠纷时常发生,伴随产生的旅游欺诈、人身伤害、财产损害、服务质量以及旅游合同履行纠纷案件日渐增多,旅游巡回法庭作为专门处理涉旅纠纷的诉讼机构,专门受理各类涉旅民事纠纷案件,有效化解因旅游活动产生矛盾和纠纷,规范旅游市场中的经营行为,为游客维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5月17日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法庭成员由3名审判员、4名书记员组成,庭长由民一庭庭长董富强兼任。法庭自成立以来,成功调解4起游客与景区的矛盾纠纷,审理判决2起游客在景区内摔伤案件,处理70余个游客电话咨询,开展涉旅法律法规知识宣传4次,在审判点接待游客的法律咨询数起,均获得了游客的认可与好评,有效体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对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的下一步工作,刘汉院长提出四点计划: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二、进一步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联动快捷机制;三、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受理旅游活动中的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保障旅客和涉旅企业的合法权益;四、进一步探索审判工作新机制,切实从当事人合法需求出发,人性化司法,高效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