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莉到昌黎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8月4日,市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莉到昌黎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县委书记宗振华,县委副书记岳红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牛立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勇武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张莉首先前往两山乡五峰山村出席了两山环境资源巡回法庭揭牌仪式,与县委书记宗振华一同为巡回法庭揭牌。

宗振华对县法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昌黎县法院在县委和上级法院的领导指导下,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履行了各项审判职能,为昌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宗振华要求,巡回法庭一要有“放在心上”的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有“扛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倾心履职聚合力;三要有“抓在手上”的进取意识,强基固本练内功。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的审判模式,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责任。宗振华强调,县人民法院要以此次揭牌仪式为新起点,始终坚持“生态立县”首位意识,充分发挥巡回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以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

张勇武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两山环境资源巡回法庭是昌黎县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发挥司法职能,保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现实需要;是落实上级法院要求,加强特色法庭建设的积极探索;是对标昌黎县委“1134”发展思路,构建沿海强县、魅力昌黎的司法保障。昌黎县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融入昌黎发展大局。要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打造“双碳战略”下的昌黎特色和亮点;要着眼于环境治理法治化,打造高绩效司法“护绿”团队,确保案件质效;要加强部门联动,注重环境受损前的预防和干预,深化环境资源执法与司法联动。

揭牌仪式后,张莉一行还参观了巡回法庭办公室,并前往县人民法院观看了诉讼服务中心、杨红梅法官工作室、院史馆。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莉一行与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进行座谈,了解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张莉指出:一是必须着力担起“服务大局”这一职责使命,以党委的决策部署作为司法服务的理论支撑和行动向导。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要自觉以更大格局来谋划工作重点,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工作成果,以精准的司法服务彰显法治作用,当前要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必须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这一根本要务,以审判执行质效的提升作为基本追求和奋斗目标。昌黎县法院要锚定全省前50的目标,以更实的举措、更快的步伐、更高的水平积极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全力奋进,全面提升。三是必须牢牢抓住“司法为民”这一初心宗旨,以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作为价值体现。不断推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产品”,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要清楚的认识到信访问题多来源于不当的工作方法和态度,人民法官为人民,以心换心才是正道。四是必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这一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的政治忠诚作为服务中心和整体提升的保障。“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提升自我净化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五是必须抓紧抓实“队伍建设”这一内在关键,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有效地监督、有力地管理、有形的激励,发现一些问题、培养一批干部、树立一些典型,擦亮昌黎县法院老模范、老先进的招牌,凝心聚力争创更优良的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