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钢产量持续下降 三四季度铁矿或将加速累库

◎9月13日,焦炭跌逾7%,焦煤跌逾6%,玻璃跌5%,铁矿跌逾3%,生猪、不锈钢、棉纱、沪镍、沪银跌逾2%;燃油、沪铝涨逾4%,锰硅、原油、国际铜涨逾3%,沪铜、菜粕、硅铁、郑煤涨逾2%。

背景1:9月13日,发改委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

背景2:9月13日,Mysteel预估9月上旬粗钢产量继续下降,全国粗钢预估产量2806.86万吨,日均产量280.69万吨,环比8月下旬下降2.18%,同比下降6.12%。

背景3:9月13日,内蒙古亿金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拟新建1座205立方米铸造用生铁高炉。

背景4:9月13日,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3035.20万吨,环比降63.95万吨;日均疏港量283.26万吨降8.42万吨。

◎铁矿石跌3.49%

国信期货:三四季度铁矿或将加速累库,建议逢高空铁矿01合约,目标650及以下。

广发期货:中秋国庆节前钢厂节奏性补库或带动现货维稳。但整体供需宽松背景下,结构性矛盾难以推升趋势性上涨,铁矿延续长期震荡偏弱格局。

瑞达期货:近期周边品种表现坚挺叠加I2201合约贴水现货较深,行情波动或加剧。操作上建议,短线以MA10日均线为多空分水岭,注意风险控制。

◎螺纹钢跌0.58%、热卷跌1.68%

国信期货:上周螺纹产量受限,热卷需求偏差,因此多螺空卷正当时。

广发期货:考虑到当前华东现货5530元每吨,期货升水现货,谨慎追多,关注本周即将公布的8月行业数据。

瑞达期货:随着黑色系价格大幅上涨,再度引起高层关注或影响上行空间。操作上建议,中线多单仍可持有,后市关注5580附近支撑。

◎焦煤跌6.34%、焦炭跌7.34%

国信期货:现货市场焦煤仍供不应求。监管发声抑制煤炭价格无序上涨,市场情绪扰动加大,期货盘面回调,建议逢低短多操作。

广发期货:短期供需偏紧的情况仍未改善,但随着焦企限产的扩大,叠加政策面干扰,对煤价上行有一定抑制作用,后市关注政策及焦化限产的情况,操作上建议阶段性做多焦化利润。

瑞达期货:技术上,J2201合约大幅下跌,日MACD指标显示红色动能柱大幅缩窄,短线下行压力较大。操作建议,在3430元/吨附近短空,止损参考3465元/吨。

◎沪铜涨2.52%

瑞达期货:技术上,沪铜2110合约放量增仓止跌反弹。操作上,建议在71000附近做多,止损位69800。

国信期货:在全面宏观系统性风险不出现大爆发的前提下,铜铝为首的有色金属价格具有较强支持和结构性牛市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