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沿海电厂询货增多 煤价下跌仍不可避免

随着新年的到来,国际煤炭市场出了一个爆炸性新闻,印尼政府突然宣布1月份禁止煤炭出口,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受此影响,从1月2日开始,下游沿海电厂询货增多,尤其环渤海港口4500大卡煤(与印尼煤质量接近)有些抢手。

早在去年8月份,因未能履行国内市场义务,印尼政府就曾对34家煤企进行2022年出口额度限制,并处以巨额罚款。相比去年8月份的出口限制令,印尼政府此次“一刀切”的出口禁令的确令人意外,也引发了国际贸易商和印尼本国煤矿的激烈反应。印尼煤矿认为此次“一刀切”禁止出口,将影响作为主要煤炭出口国的声誉和可靠性。当然,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印尼“出口禁令”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据统计,去年1-11月份,我国共计进口煤炭2.937亿吨,而从印尼进口1.781亿吨,月均1600万吨,相当于秦皇岛港一个月的发运量。

经过了为期两三个月的积极存煤,从我国统调、重点、直供、沿海八省等各大电厂数据上看,电厂存煤可用天数普遍处于13—25天的高位,也就是说,除非电厂日耗出现跨越式增加,否则的话,电厂有长协和保供煤保着,并积极消耗自身存煤,基本能满足春节期间用煤需求。因此,印尼煤暂停后,对国内煤炭市场影响并不大,不会出现去年8-10月份的煤炭紧缺现象,但对国内煤炭价格的走势多多少少还是会带来一些影响的。

首先,每年春节期间(初一之前15天至正月十五),国内用电量和日耗均为一年当中最低的。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国内工业和消费活动放缓,工业用电量会大幅下降;预计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在春节期间会跌至正常情况下的1/2乃至1/3。大家都知道,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0%-70%,春节期间,工业活动放缓,单单依靠民用电发力,是无法提振煤炭市场的;因此,印尼煤停摆这一个月,国内电厂采购和补库压力并不大。

其次,印尼煤发运至中国,包括:海上航行、卸船、通关等,需要半个月时间;也就是说,现在禁止出口,那么,影响的时间段会推迟至1月15日到2月15日。而这一阶段,恰恰是我国春节用煤淡季。因此,印尼煤的停运,最大的影响就是造成国内尤其沿海电厂库存下降。目前,沿海八省电厂存煤3300万吨,随着春节的临近,日耗的回落,电厂库存下降缓慢。而失去了“外援”的支持,国内大型煤企、北方运煤港口、铁路的生产和外运并不停歇,供应上还是有保障的。预计到2月15日(正月十五),沿海八省电厂存煤会降至1500-2000万吨的位置。由于春节期间,电厂日耗偏低,因此,节后,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仍会处于10天左右的安全位置。

再次,2021年12月31日,上级主管部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1月份煤炭生产供应的紧急通知》,已对一月份煤炭生产和运输做了提前布置。而下游电厂库存过高而且去库太晚,供给依然维持高位,促使终端用户用煤并不紧张。印尼煤出口禁令不会造成国内煤炭市场紧张,更不会助推煤价大幅上涨;但很有可能会促使今年上半年的煤价最低点出现上移,煤价止跌也会提前到来,以及春节过后,电厂补库会更积极,市场复苏更快。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本周煤价趋稳,或者小幅上涨;但在一月底,煤价下跌仍不可避免,只不过此次煤价的谷底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深而已。此次禁止出口行为,印尼给出的解释是,1-2 月国内电厂供煤紧张,因此要暂停出口,以缓和国内煤炭供应短缺引发的电力危机。但是,能矿部官员表示:最早于1月5日就相关形势进行重新评估后再做进一步决定;这句话的意思是,出口是“一刀切”还是有回旋空间仍有变数。(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