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文: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转涨 CFETS指数周涨0.22%


(资料图)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1日电(马萌伟、王姝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2年11月1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12,按周涨0.22%;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3.54,按周涨0.26%;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68,按周涨0.35%。

图为截至11月18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816个基点报7.1091。1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7.1275,上周累跌169个基点。

在业内看来,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近期美元指数大幅走弱,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进一步减小;另一方面,自9月开始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了一连串稳汇率措施,有效缓解了人民币压力,稳定了市场预期。同时,市场主体在一定程度上也发挥了“低买高卖”的自动调节作用。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当前,美元指数的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其对于人民币的被动贬值压力趋弱。即使美元指数再出现超预期反弹的情况,在国内经济预期改善、股债市场资本流出压力放缓、积压的结汇需求或年底释放等因素的影响下,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或再难突破此前高点。

但人民币汇率或难以出现趋势性升值行情,短期维持宽幅震荡行情的概率较高,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需要经过疫情的压力测试以及经济修复的数据验证来支撑人民币继续走强。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风险防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新华财经)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