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企中环集团混改 TCL开启第二赛道

中环集团混改的博弈终于尘埃落定。

7月15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天津产权交易中心通知,成为中环集团100%股权的最终受让方。

经过数周艰难的博弈过程,IDG资本+珠海华发这对强势黑马组合最终遗憾落败。与其说是二者组成的IDG财团败给了TCL科技,倒不如说是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前,PE资本终究难胜产业资本。

中环集团混改的开始,天津市政府就为这次混改定下了基调,设置了诸多鼓励长期投资和鼓励产业发展的评分指标,意在为中环挑选一个真正能为其带来产业飞跃成长的新股东,带动地方产业协同发展,并为天津地方经济发展增添助力。在这一背景下,显然,价格不会是国企混改决策者唯一的考量因素。

此前,针对中环集团混改,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也曾犀利指出,PE、VC的确可以依靠其既往的投资项目,快速为地方政府引入企业,开辟产业。但是长期来看,这些在不同地方政府之间游走的PE,所开出的速效猛药往往都是短期有效,而长期无效,隐患甚多。

赢下中环集团混改,TCL开启第二赛道

中环混改,意义何在

随着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渐散去,各地方国企混改开始走向深水区,天津市政府更是将2020年视为国企混改的“决胜之年”。

回顾2019年的成绩单,天津共完成了包括利和集团、北方国际、城建集团、市政集团、一尚投资等13家市管企业的国企混改工作,所涉及行业包括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仓储物流、城市基建、食品加工、金属化工等诸多产业。

中环集团与上述企业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上述企业代表着当下天津发展的下限,而中环集团代表着未来天津发展的上限。

公开信息显示,中环集团为旗下控股及参股企业多达250余家,包括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七一二、乐山电力四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中环股份作为单晶硅龙头企业,国内市场份额占比高达65%,产能和市占额连续5年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现阶段,中环集团主营业务基本围绕硅材料展开,集中在半导体制造和新能源制造领域延伸,形成包括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组件等业务板块。

不难看出,尽管自身业务众多,但中环集团始终坚持在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开展布局,其对于天津市未来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天津方面也明确地在《交易条件》中表示要求意向受让方在天津开展产业布局。

从这一角度来说,需要在一定期间给出投资回报的私募基金,匹配度自然会略低。作为从未接手过同类型企业的IDG与珠海华发,想要帮助信息技术产业在天津协同发展,可谓难上加难。

李锦认为,PE、VC追求快速退出、高额回报,缺少长期产业规划的使命感。过去一个阶段,国内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投融资业非常活跃,但是在市场化的基金主导下,大都追求快速上市、变现,而忽视了基础性的产业布局和发展。

谁更适合硅片产业

此次中环集团混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原因在于中环集团旗下的硅片业务的走向远远超过了集团混改自身的意义。

目前,中国大尺寸硅片供需缺口巨大,公开资料显示,现阶段中国大陆晶圆厂在12英寸硅片上的需求达到了105万片/月,而中国境内的硅片厂商12英寸产能仅为5万片/月,日本信越、日本胜高、韩国LG等海外公司牢牢地控制着近93%的大尺寸硅片市场份额。

近年来,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屡次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进口半导体行业材料、设备愈发苦难,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企业,中环集团对于半导体行业乃至国家产业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李锦坦言,在产能去化和垄断行业央企完善治理主线下,地产、PE基金的参与尚可理解。但是,涉及重要产业、企业控制权,特别是涉及半导体等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控制权的混改,地方政府应更谨慎、理性选择,而不是被纸面承诺的税收数字所俘获。

中环集团对于中国光伏硅片产业同样重要,甚至可以说,中环集团在光伏硅片上的发展很可能决定着中国未来在光伏产业上的话语权。

此前,中环集团推出的210mm“夸父”系列光伏硅片,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成本上,都要遥遥领先于166mm同类型产品,但由于行业里缺少210mm光伏硅片的配套设备和解决方案,该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一度陷入困境。

完善210mm光伏硅片的配套产业链,就相当于先一步掌握了未来光伏产业的话语权。李锦认为,国企混改要与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战略重组相结合,其中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产业链重组。

经历重组后,定位高端科技产业发展的TCL科技,无疑能为中环集团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资源、技术和经验支持。尤其是在其推进半导体显示产业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的整体战略下,中环集团有望与现有显示产业形成合力,受益于产业链“垂直一体化”。

半导体显示与半导体硅片在工艺制程上的共通性,决定了TCL科技更适合接管中环集团,而产业资本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执着更是决定了TCL科技在这场“双雄博弈”中笑到了最后。

李锦在其分析文章中指出,产业资本经过多年的发展,其投资更具战略性和长期性。产业资本成为混改的主力,对混改的长期效果、国民经济及支柱产业的发展有极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