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e&s控股重组造船业务抛售四国船厂全部股份-网

日本三井E&S控股持续推进造船业务重组,抛售其在四国船厂(ShikokuDock)持有的全部股权。

11月25日,三井E&S控股宣布出售其在四国船厂的49.5%股份,预计交易将在2022年1月中旬完成,交易对象的具体信息并未公开。此次交易将给三井E&S控股在本财年(截止2022年3月)第三季度的非合并业绩带来约4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5亿元)的特别损失。

据了解,四国船厂是三井E&S控股旗下一家船厂,位于香川县高松市,主要从事高附加值中型散货船的建造工作,此外还参与船舶维修和改装。四国船厂成立于1955年,在三井造船(现三井E&S控股)的技术指导下开始了钢制船建造。目前,四国船厂拥有22000吨的船台,员工人数约为147人。

三井E&S控股是四国船厂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5%。其余股东包括四国兴业株式会社(持股42.5%),株式会社百十四银行(持股5%)以及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3.0%)。2020年,四国船厂净销售额为124.0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5亿元),营业亏损5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6.90万元),当期净利润1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9.63万元)。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目前四国船厂手持订单共计4艘16万载重吨,均为40000载重吨散货船,包括匿名日本船东在2020年9月订造的2艘、以及在2021年3月订造的2艘,全部4艘新船将在今明两年内交付完毕。

三井E&S控股表示,出售四国船厂的股份是其造船业务重组计划的重要一步。按照三井E&S控股的规划,未来该公司将彻底放弃商船建造业务,转而发挥其在商船方面的设计开发优势,专注于“无工厂的业务”。

由于连年亏损,三井E&S控股在去年年初决定重组造船业务,将舰船业务转交给三菱重工,商船建造业务则将转移至常石造船及中国合资船厂扬子三井造船。今年3月,三井E&S控股千叶工厂已经交付了手持订单中最后一艘新船,彻底结束商船建造。三井E&S控股也已经决定将出售千叶工厂用于造船的船坞等设备,仅保留一部分设备作为大型结构的制造工厂,而不再是造船厂。

4月,三井E&S控股与日本常石造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交易对象为三井E&S造船涉及商船业务及部分子公司和关联企业的49%流通股,其中包括子公司新泻造船和三井由良船坞,以及与扬子江船业集团的合资船厂扬子三井造船。股份转让交易在今年10月完成。

另外,三井E&S控股于3月29日与三菱重工签署了舰船业务出售协议,将子公司三井E&S造船位于玉野舰船工场的舰艇和政府公务船建造业务转交给三菱重工,三菱重工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三菱重工海事系统公司,于10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利用玉野舰船工场的土地和建筑物,并雇佣了玉野舰船工场700名员工中的约400人,专门负责为日本政府部门建造舰艇和公务船。


关键词: 船厂 四国 三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