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港口锰矿小幅回调 铁合金产量稳增

锰硅方面,上游港口锰矿小幅回调,天津港锰矿澳块报46.5元/吨度,南非半碳酸37元/吨度。供应方面,上周全国121家锰硅企业开工率55.78%,较上上周增3.22%,上周锰硅日均产量22580吨,较上上周增617吨。总体来看,近期锰硅产量稳步上升,但随着内蒙古、广西电费上涨计划逐步落地,高成本给锰硅的生产造成了部分压力,部分厂家已在考虑停炉。下游钢厂产量处于低位,市场处于下跌趋势,对锰硅的需求也处于低位。随上周河钢11月招标量价确定,锰硅期现价格大幅回落,市场情绪悲观下锰硅价格主要依靠成本支撑,短期内期货价格将围绕成本价宽幅震荡。

硅铁方面,上周硅铁产量依然稳步上升,上周全国136家硅铁企业开工率40.21%,较上上周增2.95%,上周锰硅日均产量13423吨,较上上周增978吨。但下游钢厂产量继续收缩,钢厂对合金需求处于低位,河钢11月招标的量价双降也是对硅铁需求降低和价格预期走弱的体现。硅铁期货价格经过多日的下跌,短期难以恢复,但考虑仍有电费成本支撑,期货价格下跌空间有限,盘面仍将继续偏弱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