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视野】监管警示、立案调查齐上阵 荣联科技关联交易信披违规 股民索赔已可报名


(相关资料图)

记者 余以墨

新年伊始,A股上市公司荣联科技(002642)就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虽然公司并未言明所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具体内容,但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表示,荣联科技此次被调查的原因从同日公告的监管警示函内容来看,已基本知悉。

资金花样倒手进大股东腰包 违规信披成监管调查导火索

2023年1月31日,荣联科技发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并同时披露公司已收到北京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荣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2023〕28号)。经查,公司于2019年7月4日、8月1日、8月26日和2021年12月22日以预付款等名义向供应商北京顺联科技有限公司合计转账2956万元;于2019年11月12日和2021年12月22日以预付款等名义向供应商北京云栖科技有限公司合计转账1542万元;上述款项后续均转入大股东王东辉控制的北京极至科技有限公司账户。上述事项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资金往来构成关联交易,但公司未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的2019年度报告等公告未包含上述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此外,公司还存在董事会决议程序不规范、三会记录不规范、信息系统建设不符合内部控制要求、内幕信息登记表记录不准确、内部审计部门未充分履职等问题。

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表示,投资者符合如下区间:在2023年1月30日(含)前买入荣联科技(002642),且在2023年1月31日及之后卖出或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股民索赔宝”公众号参与投资者维权诉讼登记。

控股股东增持 公司经营未受影响

2022年底,荣联科技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超过1%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山东经达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22年12月14日至2022年12月29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658,206 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664,820,313股的1.0015%,增持公司股份比例超过1%,控股股东增持一定程度反映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

2023年1月初,公司发布《关于收回部分财务资助款项的进展公告》称,北京车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作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期间,公司全力支持其日常管理运营而发生的往来款,在对其81%股权转让完成后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导致公司被动形成对合并报表范围以外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其业务实质为公司对原全资子公司日常经营性借款的延续。根据《债务确认及清偿协议》约定,车网互联尚欠进度款500万元,车网互联方面表示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3年将努力及时有序履行债务清偿责任。

近期荣联科技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并审议通过了三项议案,即《关于2023年度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的议案》、《关于2023年度信贷计划的议案》、《关于修订公司管理制度的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荣联科技于2001年正式成立,是专业数字化服务提供商,面向行业客户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IT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包括企业服务(系统集成服务和IT运维服务)、物联网和大数据、生命科学三个部分,公司股票已于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2022年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89亿元,同比增加14.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9.06万元,同比增加5.88%,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数为54,731户。

关键词: 控股股东 关联交易 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