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讯:巴西放宽锂出口政策,欲吸引外来投资

近日,巴西放宽了锂出口规定,以巩固自己全球供应商的地位,以及抓住电动汽车电池中锂需求激增的机会。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萨奇西达(Adolfo Sachsida)对路透社表示,此举是期望能将在东欧和亚洲国家的锂投资吸引至巴西,他称巴西为"安全港"。


(资料图片)

就在他对路透社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当地时间7月6日,政府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称巴西的锂出口不再需要得到巴西科技部的核能委员会的批准。

萨奇西达称:“这增加了(对公司而言的)法律确定性和可预测性,同时减少了官僚主义。”

巴西的电动汽车产业规模很小,而且没有加工锂金属的设施,无法将其用于制造电池。出口被视为该国新兴的锂产业的最大希望。

锂是生产电池的重要原材料,是电动汽车行业的关键。而核反应堆也需要用到少量的锂,这也就是为什么巴西以前的出口规定更严。

巴西地质调查局表示,这一命令解决了上世纪70年代制定的监管规定引发的问题,当时该国刚开始探索核能。

加拿大西格玛锂公司(Sigma Lithium Corp)表示,放弃一项“不合时宜的监管规定”,将促使巴西努力成为该行业的一支全球力量。该公司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在巴西生产锂。

寻求扩张

当地政府表示,巴西正寻求扩大锂生产,特别是在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的热基蒂尼奥尼亚(Jequitinhonha)山谷,预计到2030年投资将超过150亿雷亚尔(约合28.1亿美元)。

巴西地质调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国目前的锂产量约占全球的1.5%,只有两家巴西矿业公司在运营——CBL和AMG Brasil。

然而,巴西地质调查局预计这一比例将在未来十年达到5%。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显示,巴西的产量仍将落后于澳大利亚和智利,这两个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国去年的产量分别为5.5万吨和2.6万吨。

与澳大利亚、智利、中国和美国的锂储量相比,巴西的锂储量也相形见绌。

不过,西格玛锂的联席首席执行长卡布拉尔-加德纳(Ana Cabral-Gardner)对此持乐观态度,她预计巴西子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前投产。

她对路透社表示:“巴西在供应北美和欧洲方面将处于无可匹敌的地位,那里被称为大西洋链,是电动汽车的最终消费者的所在。”

西格玛锂公司在巴西拥有28个开采锂矿的特许权,如果建设按计划进行,其目标是到12月生产3.7万吨锂矿。这些生产将指定给韩国电池公司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 Ltd.),该公司去年10月与西格玛锂签署了供应协议。

阿根廷和玻利维亚拥有大量蕴藏在山区卤水矿床中的锂资源,它们已经宣布了提高本国锂产量的计划,尽管这些计划面临着挑战。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锂加工国是中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