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药装备协会理事长唐岳:药机企业错失发展先机就会丢掉一个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2月24日,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举行第七次会员大会,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当选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资料图】

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审议了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章程修改提案、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会费管理办法,并选举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

据介绍,中国制药装备行业有400余家会员单位,近千家研究、生产、服务、代理企业,属于世界本领域最大的行业协会组织。

在本次会员大会上,唐岳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乘凉要谢种树者。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做好会员和行业服务工作,推动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以及行业的发展。

对话中国制药装备协会理事长唐岳: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制药装备从依赖进口到打造自主品牌,背后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创新和艰辛尝试?

唐岳:三十年前,中国制药装备一边依赖进口,一边土法上马生产一些简单的机器。三十年后,中国制药装备无论在技术质量水平,还是品种规格花样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已不可同日而语。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我国制药装备行业成长出了一批以楚天科技、东富龙等为代表,具有较强研发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制药装备厂商。随着制药装备产品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中国制药装备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正稳步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人工智能时代,制药装备行业如何面对创新与发展带来的挑战?

唐岳:身处人工智能时代,制药装备行业虽是受益者,但也面临重大挑战。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的发展亟需制药装备企业提供良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化学药与原料药的发展亟需制药装备企业在复杂制剂、特殊工艺、连续制造等环节提供设备支撑;中华瑰宝中成药的发展也亟需制药装备企业提供全新的技术和服务,实现精准制造、清晰制造、连续制造。在人工智能时代,制药装备企业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否则,错失一次机会,就会丢掉一个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如何做大做强?

唐岳: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现在正处于大而不强、由大转强的爬坡阶段。制药装备行业要强大,首要是制药装备企业要做强做大,这就要求行业企业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对于制药装备企业创新发展来说,技术创新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没有其他备选方案。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是基础,只有基础夯实了,技术创新才会持久且强劲。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关键词: 行业协会 中国经济周刊 人工智能 技术创新 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