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耶伦倡设全球公司税率下限 推动多边合作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当地时间周一表示,美国正在二十国集团(G20)内部推动设定全球公司税税率的下限,以避免政府收入遭到侵蚀。

美国总统乔·拜登近日刚刚宣布计划上调公司税,为规模庞大的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与就业刺激计划筹集资金。耶伦称,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将结束税收领域的“逐底竞争”。

报道称,拜登表达了对跨国企业的愤慨,认为这些企业利用避税天堂或者税务漏洞少交税甚至不交税,纳税额甚至远远低于一些个人。拜登表示将制止此类做法。

他计划将美国国内公司税税率上调至28%,跨国企业最低税率上调至21%。

拜登驳斥所谓增税可能导致美企转移到海外的担忧。他周一向记者表示“没有这方面的证据”。

报道还称,耶伦表示,追逐避税天堂会侵蚀政府收入,削弱经济竞争力。

她在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发表演讲说:“我们可以共同采用全球税率下限,在跨国企业税收方面营造更加公平的环境,确保全球经济在此基础上繁荣发展。”

耶伦指出,全球经济的连通性已导致“公司税率的逐底竞争持续了30年”。但是,如果希望保持企业和经济竞争力,政府就必须确保“税制稳定”,“这样才能筹集足够收入,用于投资基本公共产品和应对危机”。

报道称,G20财长预计本月7日在由意大利主办的视频会议上讨论这一建议。

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告诉记者,G20希望最迟7月提出全球公司税下限方案。如果有必要,拜登政府可以修改国内立法,使美国公司税下限与国际方案接轨。

报道称,G20如果达成一致,将推动经合组织有关公司税下限的谈判。

耶伦的演讲正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即将召开春季会议之际。她还简要概括了拜登政府为恢复在前总统任内中断的多边合作所做的努力。

耶伦说道:“过去四年来,我们亲眼目睹当美国从全球舞台上退却时会发生什么情况。‘美国优先’绝不意味着‘美国孤立’。”

在贸易领域,耶伦表示美国将与贸易伙伴合作“落实基于规则的秩序”。

报道还称,谈及中国,耶伦指出美中关系“将在应该竞争的地方竞争,在应该合作的地方合作,在应该对抗的地方对抗”。

另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4月6日报道称,美国财长耶伦准备从头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经济体系,建立一套经过重组的新世界秩序。

在IMF和世行本周召开春季会议之前,耶伦在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发表了25分钟的讲话。她对美国人和全球听众说:“我们必须做得更好。”这位经济学家把此次会议比作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后者重新定义了二战后的国际货币体系并建立了新的世界秩序。(参考消息网)

关键词: 耶伦 全球 公司 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