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入宝武后太钢这样发展!太钢不锈一季报业绩解读会议纪要

    

一、公司解读环节

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6-21亿,比上年同期增加971.17%-1305.90%,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17.4亿。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原因主要分为宏观、行业、公司内部三方面原因。

2021年一季度,整体行业背景经过统计,1-2月全国产钢量达到296.6万吨,3月份产钢量预计300万吨,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供给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需求方面较多,春节以后钢铁行业开工复工快速,情况超预期,钢厂库存量快速下降,价格快速上涨。其中,碳钢最近行情5600左右,无取向硅钢8900左右,304系不锈钢达到1万6,403系不锈钢达到了1万1,316达到了2万2以上,价格也比较好。

下游需求端,主要分为家电、汽车、船舶、铁路、工程机械五大行业。其中,新能源汽车需求最大,今年1-2月同比去年增长了360%,主要需求为硅钢、电工钢,市场上供需紧张,库存基本没有,市场基本上订到了2个月以后的产量。家电行业,国内家电行业承担全球家电供给,增长率从冰箱、空调、洗衣机这三类来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左右。工程机械增长较快,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对钢需求旺盛,挖掘西同比去年增长1.5倍,装载机、推土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左右。

供给端增加,需求端旺盛,钢价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因为原材料(焦煤、焦炭、铁矿石)价格上涨而开始一路上涨。镍相对来说有涨幅,但比铁矿石、焦炭相比涨幅较少。目前来看,镍的期货市场价格在16万左右,铬铁价格上涨近期幅度比较大,这也有力支撑不锈钢300系和400系价格也有很大的提升。综合来看效益较好。

从内部来讲,太钢并入宝武体系后,机制改变。根据口号“极致效益“,并入宝武后市场预判方面带来优势,在原料价格较低的时候增加了原材料的储备,所以在成本端具有很大的优势。另外,公司本身品种规格钢相对来说比较多,在调节利润方面边际越高利润越高,所以在调节的范围比较大。

综合以上极大优势,造成了公司现在业绩比去年同期,甚至比去年全年的利润都较好。从产量上来说,公司产量基本属于满产,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基本变化不大,主要是品种结构和成本方面相比其他的钢铁企业根据有一些优势。

二、提问环节

1、电工钢一季度大概产量多少?盈利相比去年大概增加了多少,去年吨毛利和今年吨毛利大概差多少?

电工钢分为两大块,取向硅钢和无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是公司的传统产品,取向硅钢是近两年来新投的项目,去年达产。产品产能上来说,无取向硅钢年产能60-70万吨,取向硅钢50万吨,今年满产。电工钢需求来看,和开工率不是很密切,四个季度产量都差不多。从往年价格来说,无取向硅钢中,高牌号价格在4000左右,今年则已经达到了近9000元。成本端其实变化并不大,但是需求端大幅度增长,从而是有史以来利润最好的品种。

2、原料成本方面,成本优势是来自于集团的价格折扣是往后几个季度来看都能够延续,还是说属于阶段性成本优势较好?铁矿价格方面,公司和集团是根据上个季度来确定这个季度价格,还是根据去年全年价格确定今年全年价格?

因为每年和集团在原材料上的供给是一个关联交易,每年都有关联的协议,基本上价格是打85折,定价的标准是往前推的(以前面的价格为基础来定后面的价格)。所以在铁矿石上涨的过程中,公司在铁矿上占了很多优势。价格方面比较灵活,正常来说是半年确定价格,即上半年的价格确定下半年,下半年价格确定上半年。但有时候,因为大幅度上涨的原因,加上集团的铁矿属于国有资产的情况下不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过多(国资委有相关的指导意见),所以价格有时候灵活调整,比如说按季度。

从能耗来说,即所谓的焦炭,股份公司有2个焦炉,对高炉的自给率达到了90%,年产量有300万吨焦炭,外购在10%,相对较少。在焦炭方面也给公司带来成本优势。

电力方面,山西发电企业比较多,电力优势相对其他地方优势也有但并不明显。

3、一季度业绩特别好,二季度和下半年业绩的持续性公司怎么看待?

公司认为,二季度从政策方面来说变化会比较大,从限产、产能比比较大,但是从传统来看,二季度应该是一个开工率比较满的旺季。公司预判了二季度会延续一季度的态势。今年下半年,公司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可能受到国际形式的变化会比较多一些。现在市场比较好,关键是家电、工程机械、船舶等出口拉动比较大,主要是国外进入后疫情时代,开工率不足。所以下半年,在国际形式影响下,公司无法明确判断,所以形成一个谨慎乐观的情况。

4、并入宝武后对公司经营方面有什么具体改善和目标?

宝武旗下,钢铁上市公司很多,产能达到1亿多吨。管理方面,基本上以模块化管理,主导思想则是极致效益。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极致效益的思路引领,加上钢铁产能集中度的提高,公司在这个期间议价能力提升,分析市场更透彻,有时候能引领市场。

宝武给太钢定位是宝武旗下不锈钢旗舰平台,在不锈钢方面继续引领国内以及全球。产能方面,提高市场占比率。目前全球不锈钢产能5000万吨,国内产能3000万吨,不锈钢行业集中度比普钢更集中一些。3000万吨市场中,宝武给太钢定下目标,要求三年达到1500万吨,另外自给率方面,镍资源达到30%,铬资源达到50%。

目标比较艰巨,产能提高途径相对来说比较灵活。在宝武旗下收购过程中,在宝武平台下收购一些优秀不锈钢企业,收购的企业也有标准,即有原料优势,离市场近。另外,公司希望走出去,在印尼、南非能建立生产基地。从产能、成本、品种规格、技术上达到领先水平。路径比较难,但公司还是要执行,目前公司有具体的规划,但不方便透露。目前来看3年1500万吨目标是确定的目标。

5、并入宝武,进来后体制机制变化在哪些方面?

根据宝武文化,跑赢大盘(超越钢铁平均数),超越自我(比去年同期要高),追求极致(引领行业,钢铁板块进入前三甲)。

每三年,公司要和宝武签署意向书,包含每年固定资产投资最多在利润的一半。确实看好的项目要对项目进行评估。太钢目前来说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一个是效益比其他宝武旗下钢铁企业来说比较低;另一个管理生产环节中的问题,有智能制造、高效损控、采购销售、生产研究等方面,公司将进入宝武模块化形式,之后会有比较彻底的改变(参照马钢并入一年后效率很高)。

追求极致方面,公司紧跟市场,钢铁产业集中度上来后确实有很大优势,例如解读政策、市场预判,国际上预判方面比原先太钢单打独斗方面有很大优势。另外,公司原本在研究行业方面有优势,在并入宝武后优势更能得到体现。一季度是很好的体现。

6、粗钢产量压降。内蒙、山东、河北,尤其唐山在政策的执行力度有一些超预期,对钢价产生影响。公司怎么看待工信部产量压降的目标,后续其他省份是否会有指派任务下来?

公司认为,政策出来后,这是一个大趋势,有时间表使得市场有紧迫感。公司认为这是行业实现碳中和最基础的保障。目前来说,公司在2019年底已经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环保对行业来说是好事情,避免行业因为减少环保投入而产生恶心竞争。对公司而言是好事情,很多国有企业在环保投入相当于一吨500元的成本投入。环保政策趋严,对公司影响不大,公司已经达成超低排放,不被限产。(类似于首钢)

山西钢厂基本上以太钢为主,山西其他钢厂,环保方面不如太钢投入大,环保压力会更大一些。

7、碳中和要求下,公司是否以收购整合形式完成宝武提出的三年市占率50%的目标?

不锈钢冶炼过程,关键环节不在高炉,而在炼钢环节。相对来说,不锈钢冶炼可以较短流程冶炼,公司目前采用三步法冶炼,外购的镍铁通过收集炉,再经过AOD、VOD,调出合规成分做成不锈钢。取代高炉用废钢也相对容易,主要看工艺路线。但是这种方法对公司可能造成成本的增加,外购的镍铁再放入铁水,这两块成本会有1000元左右。碳中和大部分排碳,一个再高炉,即铁矿变铁水,另一个是焦炉,即焦煤变焦炭,这两块排放量比较大。而炼钢环节,相对来说短流程碳排放量是长流程的10%。

所以收购过程中,碳中和不是最关键的。不锈钢往碳钢转比较容易,不锈钢往碳钢转需要进行投资。公司下一步产能的扩张比较灵活,可能有收购,大部分新建,并没有强制的要求,主要是离终端市场比较近,物流上能提供成本优势的钢厂,公司愿意进行投资建设,主要看极致效益。(国金钢铁)

关键词: 并入 太钢 这样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