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强:“十四五”是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4月13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冶金科技发展中心承办,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协办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成立大会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以下简称:信息标准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龙强书记首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信息标准院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对会议协办单位宝武集团中南钢铁和支持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他提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已经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新征程上。伴随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逆全球化思潮的蔓延,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中国钢铁工业面临国内外复杂环境下的重大挑战。“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钢铁工业推进兼并重组,推动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实现向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他表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主攻方向,是我国制造业紧跟世界发展趋势、构筑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钢铁行业对智能制造充满了期待,期待智能制造能够助力钢铁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大幅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并稳定产品质量、缩短创新周期、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

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发展水平不均衡、缺乏全工序智能工厂样板、数据质量不高、决策支持能力不足、高端研发人才缺口大、产业供应链协同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的成立可谓是及时雨,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共商规则机制,共建共性技术应用平台,集中力量办大事,必将对钢铁行业乃至中国制造业智能制造水平提升管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他强调,智能制造,标准先行。制定科学合理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十分重要。在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了智能制造的基础条件——夯实智能制造标准。即将发布的一系列积极推进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文件,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发布、标准制定、以及智能工厂标杆遴选,都从时间和数量上做出了规划安排。

最后,他介绍了信息标准院在智能制造标准化方面的相关工作,信息标准院是智能制造标准化相关文件的主要参与单位。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指导下,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20年1月正式成立冶金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负责推进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化的具体工作,截至目前,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在研标准包括66项中钢协团体标准、2项工信部行业标准,其中4项已形成征求意见稿,27项已形成草案,将于近期启动草案研讨和广泛征求意见工作,欢迎行业专家和同仁积极参与。工作组将根据“共性先立、急用先行”的原则,研制发布满足行业发展需要的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装备、智能服务、智能供应链、智能工厂评价等系列标准,做好标准的宣贯工作,大力推动标准实施。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为行业智能标杆遴选提供支撑和评判依据,以点带面的推进整个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

大会概况

本次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作了题为《材料科学技术的转型发展与钢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报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为论坛致辞,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总裁兼党委副书记李世平致欢迎词,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讲话,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副秘书长陈希作了题为《新时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与路径》的报告。此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长永出席论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导宣布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成立,大会现场举手表决通过了预备会审议通过的联盟章程及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人选。

科技创新成果展(中南钢铁站)

同期,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联合主办、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承办的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中南钢铁站)正式启动。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钢铁企业、专业技术服务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300余人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并参观了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举办科技成果展旨在展示“十三五”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向社会呈现出一个绿色、智能、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钢铁工业形象。(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

关键词: 中国 钢铁 工业 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