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停牌 钢铁又一重量级重组要来了?

    

今日盘前深交所公告,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因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1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分析指出,此次停盘或许与此前坊间盛传的鞍钢本钢筹划联合重组事项有关。

重组推进一波三折

今年4月6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便发布消息称, “十四五”时期,辽宁省将推动鞍钢和本钢等央地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培育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到2025年,辽宁省高品质钢铁材料行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

鞍钢和本钢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两家钢铁企业,是辽宁钢铁工业的支柱,钢铁产量占60%以上。鞍钢和本钢的重组也可谓由来已久,其间也几经波折。

其实早在2005年8月,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两家钢铁企业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就组建了鞍本钢铁集团,成为当年国内钢铁行业重组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然而此后,两家钢铁巨头的重组迟迟难以推进,2011年,当时出席鞍本钢铁集团挂牌仪式的原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还曾亲自担任重组推进工作小组组长,也最终没有更加实质性的推进。

2016年,在宝钢武钢正式启动兼并重组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又再次透露,下一步的钢企重组将是鞍钢本钢重组的实质性推进。

还有一大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鞍钢与本钢的重组有一点比较值得注意的地方,此前鞍钢集团董事长谭成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十四五期间,鞍钢将按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降低排放和能耗这“两升两降”的总体思路,在“五新”上聚力、发力。谋划新定位,制定“7531”的发展目标,即7000万吨级的粗钢、5000万吨级的铁精矿、3000亿级的营业收入和100亿级的利润。

而根据鞍钢和本钢2020年的产量数,合计为5554万吨。很显然,鞍钢和本钢的粗钢产量合在一起并未达到7000万吨级。

那也就是说,剩下的近1500万吨的粗钢产能缺口还需要继续兼并其他企业,此次联合重组或仍有其他企业参与。

所以有市场猜测,凌钢等公司可能也在并购重组范围。(新华财经)

关键词: 突然 停牌 钢铁 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