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创:系统性、全过程开展碳达峰及降碳行动 协同推进新兴铸管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26日,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绿色低碳宣贯会,特邀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作专题培训。会上,李新创书记结合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形势背景和政策方针,基于新兴铸管低碳发展战略,倾力作专题报告《以低碳促进新兴铸管高质量发展 新兴铸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探讨》。

01

钢铁行业发展特征与趋势

钢铁工业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并以技术创新贯穿发展全过程,正在引领世界钢铁的绿色革命。作为目前我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钢铁工业已经实现“5G”竞争力(好规模、好价格、好产品、好品牌和好服务),并将长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

从发展周期维度来看,我国钢铁行业现已处在数量时期的减量阶段、高质量时期的重组阶段和中间过渡的强化环保阶段三期叠加阶段,正在向高质量时期低碳阶段演进。未来,低碳发展将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关键体现和终极目标,我国钢铁工业将以低碳统领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

从产业政策变化趋势来看,在国家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政策指导下,我国钢铁工业将形成新的供需平衡、推动新的技术进步、打造新的产业格局、建成安全的供应链、构建繁荣的生态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基于2020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综合考虑国际形势变化、国内经济发展、主要下游行业用钢需求等因素,预计短期内我国钢材消费仍将高位徘徊,但从中长期来看钢材消费将缓慢下降。

02

低碳发展对钢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低碳发展,各部委相继出台有关政策,推出贯彻落实举措。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下,我国钢铁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一是将构建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二是将优化工艺流程结构;三是将推动技术革命;四是将促进智能化升级;五是将加快推动多产业协同;六是将协同促进环保治理;七是将促进钢材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八是将加快行业低碳标准的制定。

低碳发展意义重大,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生产、消费、能源和技术革命,进而重塑全行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我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现在面临能源资源禀赋问题、产量大、企业数量多、碳排放机理复杂等巨大挑战,大多企业尚处于低碳发展初级阶段,不同企业低碳发展水平不同、降碳空间也不同。

03

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径探讨

根据国家“30·60”目标节点,我国钢铁行业碳达峰、碳减排将按照碳排放达峰、稳步下降、较大幅度下降、深度脱碳四个阶段逐步推进,现在正在编制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研究制定行业碳达峰目标和重点任务。

我国钢铁行业碳达峰、碳减排路径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推动绿色布局;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六是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支撑。另外,还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行业、区域层面构建钢铁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及评估平台。

在推进我国钢铁行业碳达峰、碳减排进程中,需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应加强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创新、路径创新、驱动创新、支撑体系创新、实施创新。

04

新兴铸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为保障“双碳”目标的实现,首先应科学合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

新兴铸管开展碳达峰及降碳工作具有必要性。因为这是统一思想、提高整治站位的需要,是为了全球命运共同体和子孙后代体现社会责任的要求,是应对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考核的要求,是打造铸管领域样板工程的需要,是企业争取未来发展权的要求,是企业摸清家底合理争取碳配额应对碳交易的要求,是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要求,是企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是企业污染物协同治理的要求。

新兴铸管开展碳达峰及降碳工作具有紧迫性。习总书记对外多次层层加码的表态表示事态紧急,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各地方考核责任快速分解下达任务。现在行业内数十家企业已经在行动,多数企业碳排放管理基础十分薄弱、亟待加强。新兴铸管各基地报送碳达峰方案的时间将十分紧迫,碳达峰方案制定后仍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升级改造。

新兴铸管在科学规划碳达峰及降碳方案时,应把握关键要素,抓好重点模块工作。建议新兴铸管碳达峰及降碳工作按照规划阶段、宣贯阶段、实施及评估阶段、管控阶段四个阶段并行推进。总部层面要做好全面统筹,制定全股份公司碳达峰及减碳总体行动计划或规划;同时,各生产基地也要根据所在省市制定自身碳达峰及减碳实施方案。股份公司总部总体行动计划和各基地实施方案可同时进行,相辅相成。

现阶段,新兴铸管的重点是开展规划阶段和宣贯阶段工作。在规划阶段,应系统性、全过程开展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突出体现全要素、多层面协同,系统性推进要素配置优化、科学谋划降碳路径。(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