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祥:赛思普项目最终将实现全氢冶金

    

4月25日,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出席民生银行绿色金融产品发布会,并就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以及建龙集团的探索实践进行了分享。

张志祥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无论对企业还是社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对中国钢铁行业来说,其碳排放量占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在制造业中更是位居第一,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但同时,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机遇也有很多。

从减少煤炭消耗的角度来说,可以通过发展富氢冶金的方式实现。张志祥介绍:“4月初,我们在乌海投产的赛思普项目,是全球首套实现工业化的富氢冶金项目,所有的生产工艺已经全部打通,在国内外形成非常大的震动。该项目将通过3步走,最终实现富氢冶金、全氢冶金,替代煤炭。”

张志祥表示,建龙集团将通过以上路径,推动企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钢铁工业转型为真正的低碳绿色产业。

建龙集团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思普)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总投资10.9亿元,于今年3月26日点火烘炉,4月12日11:58正式点火送风,并于次日凌晨一次性产出高纯铸造生铁,标志着世界领先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成功落地转化。

减排

与传统高炉工艺相比,赛思普工艺取消了传统高炉必不可少的烧结工艺和焦化等工序,可实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38%,粉尘排放量减少89%,无二噁英和酚氰废水排放。

降碳

赛思普工艺设计年还原用氢1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2万吨/年。

高质量

采用赛思普工艺生产的高纯铸铁产品,相关指标超过工信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 年版)》中对超高纯生铁的标准要求。项目生产的高纯铸造生铁是高端装备制造的基础材料,可广泛用于高铁、核电、风电铸件、蒸汽轮机和各种抗低温冲击铸件及球墨铸铁产品的深加工等领域。

国产化

赛思普工艺是建龙集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在借鉴国内外众多非高炉炼铁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的第一代氢基熔融还原赛思普新工艺,其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均实现国产化。与传统的高炉炼铁工艺不同,氢基熔融还原赛思普新工艺将“氢冶金”与“熔融还原”相结合,是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的关键前沿技术。(建龙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