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省属企业尤其是涉煤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不能出问题

    

6月8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省属国企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专题会议,山西副省长王一新强调,山西作为国家能源基地,王一新强调,要在“双碳”目标实现上要当好排头兵,省属国企要走在前面,探索出更多效果明显、可操作的方案。如何让黑色煤炭转化为绿色低碳能源,如何降低单位能耗是我们的主攻方向。要通过科技革命和管理创新全面降低单位能耗。对于存量项目,要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去控碳减碳。

王一新指出,省属国企职工人数多、摊子大、份量重,一定要带好头,做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绝不能给省里添乱、给百年大庆抹黑。要利用有利时机,深度调整负债结构,大幅度降低资产负债率,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

王一新提到,山西省属国企不仅仅是要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而且是要通过债务管控,在债务规模、结构、成本、时序上形成一套科学管理办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达到全国国有企业的平均水平。

王一新强调,围绕做好全面风险防控工作,省国资委和国资运营公司已做出具体安排,省属企业要抓好抓实。他指出,省属国企风险防控既要全面,更要抓住重点;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

关于当前的风险防控工作,王一新强调了两个重点:

一是省属企业尤其是涉煤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不能出问题,国资运营公司要按照拟定的方案抓好落实;二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保、信访、舆情等各项工作要抓到位,国资委要加强督导。

关于长远的风险防控工作,王一新讲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严肃投资决策制度的落实。企业在重大投资决策上,一定不能盲目、不能冲动、不能跟风,更不能好大喜功,要始终保持在投资决策上的清醒,始终坚持效益原则,对历史负责;投资要量力而行,要贯彻落实好省委专题会要求,对资本性支出踩一脚刹车;各省属企业党委会、董事会要安排一次专门会议,对历史上投资失败的案例进行解剖,分析投资失败的原因,为未来投资决策提供借鉴和帮助。

二是要利用有利时机,深度调整负债结构,大幅度降低资产负债率,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省属国企不仅仅是要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而且是要通过债务管控,在债务规模、结构、成本、时序上形成一套科学管理办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达到全国国有企业的平均水平。省属国企要加大证券化工作力度,利用好现有上市平台,推动更多公司进军资本市场。要加力推动降本增效,让前期的改革成果在降成本、增利润上得到体现。

三是省国资运营公司的数智化监管平台要早日上线,特别是“人、财、物”管理系统。要运用平台加快实施穿透式监管。对穿不透的领域由审计厅国有企业审计局进行重点审计,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四是要站在“双碳”目标下,谋划山西国资国企的未来。“双碳”目标是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山西国资中煤炭和火电资产占比高,煤炭、电力企业要有危机意识,要有长远谋划和务实应变举措。山西作为国家能源基地,在“双碳”目标实现上要当好排头兵,省属国企要走在前面,探索出更多效果明显、可操作的方案。如何让黑色煤炭转化为绿色低碳能源,如何降低单位能耗是我们的主攻方向。要通过科技革命和管理创新全面降低单位能耗。省属企业要有忧患意识,对于新上项目,要把碳排放指标放在靠前的位置进行考量,对于存量项目,要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去控碳减碳。

王一新特别强调,风险防控从来都不是静态的。不能为了防控风险而防控风险,防控风险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要在改革和发展中防控风险。

要在前期优化布局和专业化重组完成的基础上,通过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省属国企的质量和效益。只有质量和效益提高了,竞争力提升了,才有资本去化解存量风险,才能不出现新的风险;防控风险不是要回避矛盾,只有不断地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才能不断化解前行路上的各种矛盾,真正做好风险防控。如果一味地求稳怕乱,有的时候更容易生乱,甚至生出大乱来,或者将乱子留给了后人。因此,要正确看待改革中的问题和矛盾,善于把握大势,抓早抓小,避免出现大的风险;防控风险是为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只有一个和谐、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企业才可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王一新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省属国企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欠薪欠保的问题,不能把欠薪欠保作为应对流动性问题的常规性手段。即使压减经营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也要优先保障职工工资和社保。

今年一季度,省属企业的利润、利税、增加值大幅增长,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王一新希望,省属国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防控好风险,坚定当好山西转型发展主力军,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