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半年报佐证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上升

    

近期,受一些地产大户经营风险的影响,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增加。结合目前披露出来的上市银行半年报分析,开发贷资产质量确实承压。

“对于涉房贷款质量而言,个人按揭贷款风险可控,在房地产价格不大幅波动的前提下,相关贷款押品充足安全垫充裕,但是开发贷不良有明显上升。”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银行而言,随着今年涉房贷款集中度严格管控要求下,后续房地产对公贷款在总量不新增的前提下,结构上可能会有变化,或许会更倾向于央企或国企房地产开发主体。

房地产业贷款资产质量承压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银行披露半年报。其中,有部分银行对房地产贷款规模及不良情况进行了披露。整体来看,房地产贷款不良骤增成趋势,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尤为明显。

招商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行6月末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该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却较年初剧增264%,至43.3亿元,行业不良率也由年初的0.3%升至1.07%,同比增幅超过250%。而在此之前,招商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占比连续两年显著双降。

平安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行6月末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达16.6亿元,相当于年初的2.9倍,行业不良率则升至0.57%。同样,此前两年,平安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占比亦显著双降。

城商行也不例外。在港上市的锦州银行今年6月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微增至近300亿元,行业不良率却由年初的5.45%升至7.7%。宁波银行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余额有所压降,行业不良率则微升至1.48%。上海银行上半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达47.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4,行业不良率升至2.73%,显著高于全行业不良贷款率。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整体趋严,在严监管之下,房地产贷款的增速呈现回落态势。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8%,增速创8年来新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由2019年的高点29.2%降至6月末的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