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钢(安宁本部)将于9月底全线停止生产

    

据相关渠道消息,昆钢(安宁本部)将于9月底全线停止生产,光荣完成其近80多年的辉煌历史使命!而在此之前8月份昆钢(安宁本部)停产计划显示:所有产线计划9月份全部停产,停产后不再生产,后期安宁本部产能将在2022年取消限产后逐步转移到草埔新区。

昆钢,即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始建于1939年2月,前身是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总部位于春城昆明西南近郊的安宁市境内,是全国特大型工业企业和中国企业500强之一,云南省最大的钢铁联合生产基地。1943年7月,云南钢铁厂生产出第一炉铁水。

虽然昆钢(安宁本部)将要退出历史舞台,但是会在草埔新区以崭新姿态继续发挥昆钢对钢铁行业的推动作用。昆钢公司将以草铺新区为中心发展好钢铁主业,最大限度地发挥草铺新区生产制造能力,提高经营效益和产能指标,打造传统钢铁企业转型发展名片。

位于云南省的昆钢在即将全部精力转移至新区的历史背景下,也将走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一、加入中国宝武旗下,立足“钢铁巨人”肩膀!

2021年2月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签署合作协议,云南省国资委计划将其所持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昆钢控股)的9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宝武。根据协议,自委托管理协议生效之日起,云南省国资委委托中国宝武代为管理昆钢控股,委托管理期间最长不超过12个月(各方应力争于该协议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股权划转的工商变更登记工作)。昆钢控股根据合作协议约定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和中国宝武将在各自履行审批程序后签署无偿划转协议,云南省国资委将其所持昆钢控股9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宝武。

目前,昆钢公司正在扎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解决好昆钢公司历史存在问题,为昆钢在进入宝武集团的过程中注入正能量。在昆钢加入中国宝武旗下后,也将形成巨大的品牌效应和聚合效应,在给昆钢带来影响力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昆钢的市场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如同站在了“钢铁巨人”的肩膀上,视野和格局都将发生巨大改变,这一股宝武之风将与原有昆钢的内在品格进行融合,推动昆钢的进一步发展。

二、长江经济带发展获国务院聚焦,昆钢发展将再发力

2021年9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财务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方案》,贯彻落实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支持推动长江经济带(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高质量发展。

昆钢位于长江经济带中的云南省,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将乘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之契机,获得更多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在此过程中,也将是昆钢发展的重要提升期,在面对市场竞争越发增多的形势下,必须要不断强化自身技术水平和产品多样化,以在竞争的过程中实现突破!

三、“十四五”开局之年,蓄力开启新征程

2021年4月6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提出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综合枢纽基本建成。规划提出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对外开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安全保障6大类25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0项,约束性指标5项。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5%—8%。

在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昆钢实现了自我革新,也将以更为崭新的姿态,开启2022年的新发展。而“十四五”期间的新经济发展是需求动力。整个经济领域的消费升级,特别其是高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以及5G基础设施等新基础设施的建设可能是未来五年钢铁需求的驱动力。而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中,促进绿色、可持续增长正转变为对排放控制的需求,将有利于大型钢铁制造商的转型升级和产品升级,这对于昆钢来说,将成为重要的发展契机!

综合来看,未来的昆明钢铁将在未来的发展征程中,以多种力量积蓄的合力走向更为辉煌的未来!昆钢安宁本部生产线9月底前将全线停止生产,也是重要的历史转折,将铭刻在昆明钢铁的发展的里程碑上,铭刻在每一个昆钢人的心中。

有很多昆钢人都在这个历史节点上,走到昆钢的老厂区,有的用自己的笔写生,有的留下了照片、视频的记录,这是一段历史的终结,也是几代人几十年的重要回忆。那一处处钢厂内的景色,眼中浮现了那些年奋斗的场景,仿佛回到了那个奋斗的年代!

向奋斗致敬!为未来祝福!(冶金)

关键词: 昆钢 安宁 本部 将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