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止步四连涨 业界预测四季度价格总体将趋于走弱

铁矿石期货止步四连涨,周二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一度下跌6.9%至每吨126.05美元,但在短短三周内仍上涨了约40%。市场这段时间以来跌宕起伏,30天期波动率指标重新迈向纪录水平。

作为钢铁行业中十分重要的一种原材料。近期,国内铁矿石的价格走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据统计,国内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在9月22日下探到606元/吨后,仅仅9个交易日,期间反弹已达26.79%。截至10月11日收盘,报收797.5元/吨。

事实上,我国压减粗钢产能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进口铁矿库存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当周,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3419.30万吨,环比增加97.64万吨。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月全国粗钢累计产量7.33亿吨,同比增涨5.3%,较6月份之前相比增幅明显下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什么铁矿石价格还会有如此大的涨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铁矿石价格上涨主要受供需两方面的影响,在前一阵铁矿价格急跌后略有反弹实属正常。其中,需求端主要是在铁矿石价格下行后各钢铁企业有补库存的需要,而且钢铁价格上涨给钢铁企业带来较好的现金流,使其有余地增加库存保障供应;供给端主要是中小矿山开工周期延长,再加上国际运费有所回升,从而推高了铁矿石价格有所反弹。

华安期货黑色金属分析师孙亚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本增加是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另一诱因。目前波多地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涨至5650点,创下13年以来新高,导致铁矿石运费持续大幅上涨,抬高铁矿石到岸成本,对矿价形成支撑。

展望四季度,刘向东预计,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并逐步下行的趋势,原因在于随着补库存需要结束后,需求仍有下降空间,特别是国内需求在各地有序用电和能耗双控、双碳行动等约束下,中长期将持续下降势头,钢铁需求会进入下降通道,对铁矿石的依赖明显降低。

孙亚伟表示,当前铁矿的核心逻辑仍然落脚于需求端的变化,而供给端较为平稳,目前澳洲和巴西以及非主流矿发运量有所好转,港口库存处于累库阶段。长期来看,随着外矿运力的恢复,叠加国内铁水需求逐渐下行,铁矿石长期供需已趋于宽松格局,价格总体将趋于走弱。(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