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京津冀等地错峰生产对钢铁行业影响几何?

重点事件:10月13日,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实行钢铁行业错峰生产。实施范围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等“2+26”城市。承德、张家口、秦皇岛、临汾、日照、临沂、潍坊、泰安参照执行。

兰格点评:首先从该文件来看,首次将钢铁行业在京津冀周边地区采暖季错峰生产方案在部委层面单独发布,足以见证部委对钢铁行业压减产量及减排工作推进的重视。从历年取暖季限产来看,一般都是在两类文件中提及并涉及钢铁行业相关限产情况,如在2020年是如下两个文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重污染天气减排应急指南》,提出有序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以及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及减排措施,会对多个重点行业进行减排约束,钢铁行业只是一个部分。

从实施周期来看,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周期与往年相同;从实施范围来看,除了往年的“2+26”个城市之外,还增加了承德、张家口、秦皇岛、临汾、日照、临沂、潍坊、泰安等区域,重点在于对冬奥会周边区域范围的限制,确保冬奥会准备及开展过程中钢铁行业对大气污染的压力减轻。

从阶段性来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确保完成本地区粗钢产量压减目标任务。第二阶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以削减采暖季增加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原则上各有关地区钢铁企业错峰生产比例不低于上一年同期粗钢产量的30%。第一个阶段确保京津冀周边区域完成今年的产量压减任务,而第二个阶段则对明年一季度的钢铁生产形成较大的制约。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五省市粗钢产量达11285万吨;按照3月月度日产测算至3月15日,则2021年年初到3月15日五省市的粗钢产量在9316万吨,如果按照全省钢铁生产区域都被涉及,则按30%错峰生产比例测算,则在第二阶段2022年1月1日-3月15日,五省市粗钢产量将减少2795万吨,将对周边乃至全国范围内钢铁供需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也将影响铁矿石进口需求,按照2020年废钢比21%、进口铁矿石对外依存度82.3%测算,则减少铁矿石进口量在2900万吨左右。

总的来说,该通知的执行将对于取暖季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区域的钢铁生产形成制约,减少市场钢铁供给,有助于改善钢铁市场供需关系,进而对市场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而从铁矿石市场来看,也将有效减少进口铁矿石需求,进而促进铁矿石价格理性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