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钢铁”:钢铁行业的脱碳新路径

2020年,国家提出“双碳”目标,钢铁行业是碳排放重要部门,钢铁企业面临着脱碳的命题挑战。近日,天津市新天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下称“冷轧薄板公司”) 与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下称“天诚同创”)通过“光伏+钢铁”的成功实践不仅提升了钢厂的绿色发展水平,也为钢铁行业脱碳提供新的路径支持。

据了解,天津保税区是我国华北、西北地区唯一的、也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保税区,包括空港、临港、海港三个片区,其中空港区域突出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作为保税区百强企业,冷轧薄板公司从2008年开始便扎根于空港经济区,向全球生产和提供汽车板、高档环保家电板、高档建筑板以及专用材等产品和服务。

资料显示,冷轧薄板公司能够生产冷轧、镀锌、镀铝锌三大系列产品,年产150万吨冷轧板、30万吨镀锌板,产品应用在丰田、长城、海尔、LG、格力、美的、白云、德力西等知名汽车、家电、电气等企业,并出口到亚洲、欧洲、美洲、非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冷轧薄板公司的《企业碳排放公开报告2020》,公司碳排放主要集中在电力和热力外购环节,在24.24万吨的总碳排放量中,净购入使用的电力、热力产生的碳排放达到17.33万吨,占比71.49%。

基于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尤其是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明确目标,冷轧薄板公司一直在考虑如何通过光伏发电、风电等清洁电力替代外购电力,逐步减少碳排放。

屋顶光伏 创新技术打造绿色经济

通过深入分析冷轧薄板公司的用电负荷、厂区屋顶和周边建筑等情况,天诚同创为厂区量身定制了最大化利用清洁能源的解决方案,利用8万余平方米的厂房屋顶安装光伏组件,建设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通过10kV并网,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运行。

“我们比对了各家给出的清洁能源方案,天诚同创给出的方案更具创新性,也更经济可行。”冷轧薄板公司副总经理王耀东表示。

针对漏水屋顶,天诚同创创新地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在2万平方米厂房上建设2MW容量BIPV项目,满足屋顶更换和绿色电力的双重需求。在未来25年的项目周期内,冷轧薄板公司将不用更换屋顶,按目前使用的宝钢双层彩钢进行测算,可节约彩钢屋顶更换及维护费用超1500万元。

2021年9月,冷轧薄板公司8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投运。项目在帮助企业减排降碳的同时,在25年的运行周期内,将累计为公司节约电费超2000万元,减少购买碳指标费用约580万元。

售电服务深挖碳减排潜力

在光伏项目合作的基础上,金风科技还为冷轧薄板公司提供售电服务,2020年已完成9100万度的售电业务,2021年预计将进一步完成超20000万度的售电业务。未来,金风科技还将通过进一步安装屋顶光伏、光伏车棚、储能和充电桩等工作,帮助冷轧薄板公司实现碳中和。

王耀东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提出低碳发展、高效节能,打造钢铁行业低碳冶炼标杆的生态理念,2022年完成碳达峰,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冷轧薄板公司也将在实施工序余热回收利用、能源管控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其他工序,包括空压站的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等项目,以点带面,将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不断延伸扩展,树立行业的绿色节能标杆。”

据悉,未来,金风科技将不断优化零碳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为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注入绿色动能,共同打造“可持续 更美好”的未来。(央广网)

关键词: 光伏 钢铁 脱碳 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