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态丨清洁能源遭遇比油气更重的“暴利税”,找谁说理去?!


【资料图】

近日,英国财政大臣Jeremy Hunt向外界宣布了新的财政预算案,旨在增加税收、削减支出以控制物价上涨。

其中针对可再生能源行业,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8年3月,英国将对销售价格超过75英镑/兆瓦时的海上风电、核电、太阳能光伏等低碳能源电力,征收45%的暴利税,高于此前外界预期的40%。

据介绍,这项新政是为了阻止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企业从天然气市场设定的虚高电价中获益。预计此项税收将为英国政府带来140亿英镑的收入。

针对绿色能源的暴利税引发了英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强烈不满,行业组织RenewableUK表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重大投资的公司不仅未获得税收减免,反而要面临额外税收的打击,这将会在阻碍英国绿色能源行业获得更多投资。

更令行业感到愤怒的是,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暴利税率更低(35%),并且其可以通过投资新的化石能源发电项目获得一定程度的减免。

RenewableUK首席执行官Dan McGrail表示,许多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签订了固定价格的长期合同,另外,大多数企业在一年多前就出售了今冬的电力,因此他们并未获得超额利润。

此外,在差价合约(CfD)机制下,低碳能源发电企业的利润是有限的,即使批发电价大幅上涨也无法享受溢价。

苏格兰可再生能源组织Scottish Renewables CEO Claire Mack说:“最新的财政预算案继续为油气开采提供投资补贴,而没有为清洁能源行业提供同样的补贴,损害了这个国家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导者的声誉。”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英国政府 增加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