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主线?光伏板块萎靡之下胶膜概念股集体上涨

12月8日,光伏板块再次上演冲高回落戏码,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早盘涨幅一度达到2.48%,上午十点以后个股股价纷纷跳水,带动指数一路下行,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0.55%。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胶膜概念股表现却相对强势,全线领跑光伏板块。其中,赛伍技术收涨7.56%,盘中一度触及涨停;鹿山新材收涨4.91%,盘中涨幅一度达到7.53%;海优新材收涨3.17%,盘中涨幅一度达到7.59%;福斯特收涨2.92%,盘中涨幅一度达到7.37%;天洋新材收涨2.86%,盘中涨幅一度达到3.60%;明冠新材收涨2.50%,盘中涨幅一度达到3.87%。

消息面上,PV Infolink数据显示,硅料价格连续三周环比下跌,累计跌幅达到4.95%。与此同时,根据长江证券的统计,2022年底硅料设计产能将达到124万吨,至2023年末将达到254万吨。据其测算,2023年硅料产量约为150万吨,可支撑光伏装机约480GW,供给较为充分。

随着硅料供给瓶颈逐步解除,叠加产业链价格持续下行,下游光伏装机需求有望迎来全面爆发。目前,业界及各大投资机构普遍预期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或将超过350GW,较2022年将至少达到40%以上的增速。

产业面上,N型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不断加速,2023年光伏行业或将全面进入N型时代。其中:

TOPCon目前已经具备极强的经济性,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企业已实现批量出货。据统计,至2022年末TOPCon的设计产能将超过50GW,规划产能更是高达300GW。

HJT当前虽然经济性略显不足,产业化进度相对滞后,但其凭借卓越的技术延展性,成为业内争相布局的焦点领域。据统计,至2022年末HJT设计产能将达到30GW,规划产能则超过105GW。

IBC由于生产工艺复杂,技术难度高,因此“拥簇”相对较少。不过,隆基绿能、爱旭股份基于IBC推出的HPBC和ABC,已经实现规模量产。按照两者的规划,远期产能将分别超过40GW和52GW。

与P型组件普遍采用EVA胶膜封装不同,N型组件对于封装材料的要求更高。具体而言,由于TOPCon正面PID效应大于背面,HJT的ITO靶材和钝化层分别对水汽和紫外线较为敏感,因此必须使用水汽阻隔性能、抗PID性能以及抗老化性能更为优异的POE胶膜或者EPE胶膜。

根据西南证券研报显示,晶科能源的TOPCon组件以及多数厂商的HJT组件上下层均采用POE封装,XBC由于栅线在背面,因此多采用EVA+POE的封装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EVA胶膜,POE胶膜及EPE胶膜的价值量更高。根据SMM披露的销售价格测算,POE胶膜相较于透明EVA胶膜和白色EVA胶膜分别高出约32.8%和23.0%。

目前,胶膜企业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已展开深度布局,产品已经实现批量供货或者小批量试用。不过,由于核心原材料POE粒子国产化率相对较低,存在一定的供给瓶颈,因此市场普遍预期随着N型组件市占率的不断提升,胶膜环节议价能力有望显著提高,继而带动产品价格上行。

而且,相较于主产业链制造环节竞争日趋白热化,胶膜环节在客户转换成本壁垒及技术壁垒的加持下,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长期以来,胶膜环节始终维持“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且鲜有新进入者。

受益于N型时代的到来,叠加硅料供给瓶颈逐步缓解以及产业链价格下跌激发下游装机需求,存在供给瓶颈、竞争格局稳定的胶膜环节将尽享行业红利。因此,胶膜概念也有望成为2023年光伏板块的投资主线。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 晶科能源 抗老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