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股票拍卖结果 和青岛国资走到一起了?

北京文化已经不是以前的北京文化了,青岛国资还是那个彪悍“买买买”的青岛国资。

7月6日午间,北京文化发布公告,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拍网司法拍卖平台,分两批以共计3.82亿元竞得北京文化逾544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自从北京文化爆出财务造假过后,这匹曾经的电影圈黑马就在各种纠纷和糊涂账之中脱不开身,至今没有实际控股人。而霸气彪悍的青岛国资则在近一个月拿下三家上市公司实控权。

这样的青岛国资能hold住各路势力盘根错节的北京文化吗?

一 由盛转“衰”的北京文化

青岛国资入住北京文化的方式还是颇有趣味的。

这家国资的入住并非常规的股权转让,而是通过拍卖的方式达成的。

6日,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收到华力控股《告知函》,根据“公拍网”公示的《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上海金融法院于2020年7月4日至2020年7月5日,在“公拍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对华力控股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447.36万股,分为两笔进行网络拍卖。

经过公开竞价,竞买人为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西海岸控股”),拍卖成交价总共为3.82亿元。

资料显示,北京文化是一家全产业链影视娱乐传媒集团。

2013年起公司先后收购摩天轮、世界伙伴、星河文化三家公司,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并更名为北京文化。曾出品过《同桌的你》《心花路放》《少帅》《九州·海上牧云记》等知名作品。

不得不说,北京文化是一家频繁押中爆款的影视公司,这几年在影视圈干得风生水起,堪称电影圈的黑马。曾出品过《流浪地球》、《战狼2》、《我不是药神》、《芳华》、《解救吾先生》、《我不是潘金莲》等不少爆款电影。

4月29日,北京文化发布2019年财报的同一天,公司前副董事长娄晓曦实名举报北京文化涉嫌财务造假,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

娄晓曦举报当天,北京文化发布了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15.37%;归母净利润则巨亏23.06亿元,同比下降近20倍。

这场高管反目中的宋歌与娄晓曦说起来也都是故事。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

2013年12月,北京文化的前身北京旅游以1.5亿元的代价收购了宋歌一手创立的北京光景瑞星(后改名为摩天轮文化),他本人也由此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宋歌本人是影视圈老人,投资了白百何成名的《失恋33天》,《战狼2》中“樊大使”的角色就是由其本人出演。

2014年北京文化分别以13.5亿、7.5亿交易对价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100%股权。娄晓曦是世纪伙伴的实际控制人,浙江星河的实控人则是大名鼎鼎的王京花。2014年的收购完成后,娄晓曦和王京花分别负责公司的电视剧板块和艺人经纪板块。

娄晓曦在影视行业也是个人物,曾领衔出品《少帅》、《红娘子》、《勇敢的心》等多部电视剧。同时他还是华谊兄弟的前影视剧负责人,曾与王中军关系密切。

6月30日,在延迟两次回复后,北京文化就2018年公司业绩做出回应,并承认2018业绩“造假”。在回复函中,北京文化表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涉及对2018年度在制剧《倩女幽魂》《大宋宫词》投资收益权转让确认收入会计差错更正、对以前年度补缴税款的会计差错更正、对2018年职工薪酬奖金及2018年12月社保费用会计差错更正。

对于导致会计差错的原因,北京文化认为主要是在合同的实际执行过程中,作为实施方的世纪伙伴没有将《倩女幽魂》《大宋宫词》两部剧在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对方,且两部剧的款项极有可能不能流入公司。北京文化认为世纪伙伴对上述两部在制电视剧投资份额收益权的转让收入确认不满足《企业会计准则——收入》规定的条件,于是公司将其确认为2018年度收入不够审慎,作为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有意思的是,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并不接锅。北京文化2018年的年审会计师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公开表示,并不存在“未能在公司2018年审计工作中识别前述会计差错”的情况。2019年更换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样表示此事与自己无关,是2018年的业绩应当进行差错更正。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起,北京文化已经没有实际控制人,各路势力盘根错节,各自为政。

二 青岛国资“捡漏”

那边是形式错综复杂的北京文化,这边是大举“买买买”的青岛国资。

近一个月,青岛国资还拿下万马股份、博天环境、三宝科技三家上市公司实控权。

此次,3.82亿元竞得北京文化股权的是西海岸控股。

天眼查信息显示,西海岸控股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青岛市国资委旗下的国资投资运营平台,主要围绕功能区开发和新兴产业园区建设进行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

当前,西海岸控股已开发建设了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正是该园区的影视产业龙头项目,是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中的核心园区。

目前,东方影都园区内集聚影视企业超过340家,入驻拍摄影视作品达百余部。北京文化投资出品的《封神三部曲》、《流浪地球》、《英雄本色2018》就是在青岛西海岸东方影都拍摄的。

此次,青岛国资可以算是从北京国资手中捡漏了北京文化股权。

今年2月,华力控股原本打算将其持有的北京文化15.16%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北京文科投资牵头搭建的投资并购平台或指定的第三方。文科投资,是北京市文投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如果转让成功,北京市的国资平台将正式入股北京文化,华力控股将不再是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青岛西海岸集团半路杀出来,通过竞拍拿到了华力控股7.6%的股份。这意味着,北京文投集团旗下的文科投资,将退出对华力集团持有的北京文化股份的购买。

有业内人士评价,青岛国资入股可能要比北京国资入股更合适,有利于西海岸形成良好的上下游联动。此次,西海岸是直接通过拍卖平台将北京文化的股份竞拍到手里的,3.82亿的竞拍价对于这家国资企业来说也比较合适。

有趣的是,在西海岸竞拍成功后,青岛中信证券总部也随之在几天内陆续买入了市值近2亿的股票。有分析师表示,中信总部购买北文股票的行为,或许也与西海岸有关。这样看来,西海岸对于北京文化的控制权,还会更多。